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上海闵行儿童创艺:零距离领略“非遗”独特魅力

  

  为了让幼儿感受“闵行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闵行区从11月开始启动《儿童创艺:我眼中的“非遗”》闵行区第二届幼儿艺术节活动,各幼儿园积极响应,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共有83所幼儿园上万名幼儿参与。

  星辰幼儿园

  

  我眼中的“非遗” 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我眼中的“非遗”》 主题系列活动,全园588名幼儿参与,通过开展教学活动寻“非遗”,亲子创艺绘“非遗”,迈开大步宣“非遗”的活动形式,100%的让每个幼儿都参与其中。

  君莲幼儿园

  

  萌娃游民间,“非遗”乐分享 君莲幼儿园开展了“欢天喜地寻‘非遗’、“妙笔生花创‘非遗’和“多彩‘非遗’乐分享”系列活动,全园幼儿人人参与,收到作品496幅,展出作品120幅。活动使幼儿深入了解非遗、关注非遗,激发了热爱传统文化的情感。

  晶采坊幼儿园

  

  传梅之暗香,承药之渊源 319名幼儿参与,将“非遗”特色与课程特色相结合,通过“请进来”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中草药的多样与神奇,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在“走出去”活动中,孩子们能大胆地向社区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介绍梅陇镇的变迁、中医药在生活中的应用,并展示自己的作品。

  鹤庆幼儿园

  

  弘扬非遗文化,共绘多彩闵行 鹤庆幼儿园467名幼儿,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走进社区寻找非遗。孩子们用各种方法制作共绘“非遗”,百副作品跃然纸上,四十副作品脱颖而出。孩子们将作品带进社区,向居民介绍非遗,弘扬非遗。

  马桥实验幼儿园

  

  “非遗”让我们在一起 340名幼儿参与,各班教师在小区街心花园用宣传板、展示架、画架、几何柜等进行布展,根据“非遗”内容设立12个展区,每个展示区各有2名大班幼儿介绍非遗内容及作品,供居民、家长和幼儿参观,感受非遗的魅力。

  航华第二幼儿园

  

  寻美非遗、玩美生活 全园有600多名幼儿参与,制作了纸艺、布艺、铁艺等作品参展。综合绘画、编织、雕刻等技艺的艺术节展示了脸谱、扎染、皮影、泥塑、做香囊等活动内容,生动展示着非遗的艺术魅力。

  古美阳光幼儿园

  

  我眼中的非遗:亲子面塑游园会 举办“我眼中的非遗——亲子面塑游园会”,270名幼儿参与。活动设有8大主题场馆:呱呱农场、阿狸变变变、小黄人轰趴show、憨宝熊猫秀等。内容丰富多彩,将面塑和游戏结合起来,让幼儿们又学又做又玩,其乐无穷。

  海丽达春申幼儿园

  

  我眼中的“非遗” 100名幼儿参与“非遗”作品展,通过不同的表现手法,幼儿用自己的艺术语言大胆想象,快乐、自信的向大家呈现我眼中的“非遗”作品,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

  纪王幼儿园

  

  我眼中的“非遗”作品展 通过调查、集体教学等方式组织幼儿和家长了解闵行的“非遗”,鼓励幼儿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达表现。将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展出绘画9幅、手工作品16件,丰富了幼儿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激发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敬仰,让幼儿、家长和更多的人了解了闵行的瑰宝,传承闵行的传统艺术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虹桥中心幼儿园

  

  非遗”就在我们身边 218名幼儿参与,各班结合幼儿年龄特点创设“非遗”角,渗透至一日活动之中并结合家园互动,幼儿和家长参与率达90%以上。活动持续1个半月,以“参观感受—绘画创作—展览互动”三个阶段开展。

  安宁路幼儿园

  

  安幼宝贝总动员,“非遗”文化在传承 开展舌尖上的非遗美食、我与皮影同欢乐、手狮舞表演、寻找闵行瑰宝、巧手做非遗、我是小小继承人、“非遗”文化听我说等活动,361名幼儿参与其中,传承“非遗”文化。

  莘庄幼儿园

  

  一起走进“非遗”莘庄幼儿园大班290名幼儿与家长们携手寻找了解身边的“非遗”,用平面的蜡笔画、国画、剪贴,立体的钩针、轻泥等方式表现眼中的“非遗”,最后通过“非遗”作品展,萌娃们快乐地与同伴分享闵行的文化瑰宝!

  闵行一幼

  

  传承民族文化,展现艺术魅力467名幼儿参与,围绕我眼中的“非遗”活动,通过宣传周、创作周和评比周,创作了一大批优秀的作品,并将这些作品带进社区,向居民展示了孩子们的“非遗”作品,和社区居民共享了闵行的文化瑰宝。

  龙茗路幼儿园

  

  小手动起来,“非遗”我传递 幼儿用自己的小手通过剪、画、做等艺术语言多元地表达、表现,在游戏过程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各年级以“传递‘非遗’”为主题,用剪纸、绘画等表现形式,装扮自己的教室,迎接新年的到来。

  七宝中心幼儿园

  

  传承文化遗产,飞扬七幼风采 11月开始,全园开展了系列活动,共有2122名幼儿参与,通过邀请七宝民间艺人来表演等形式,让孩子们感受非遗的美,并创作出形式多样的作品。在所在社区进行幼儿艺术作品展示,让更多的家长、社区居民走近、了解闵行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景谷第二幼儿园

  

  民间艺术,绚丽中国 活动历时一个月,不仅每个景二的孩子都参与其中,还辐射周边社区,宣传报道展示闵行的“非遗”文化,我眼中的“非遗”作品,点亮“民间艺术”之光。

  罗阳河畔幼儿园

  

  走进“非遗”,文化传承 682名幼儿参与,孩子们走进社区,向居民介绍非遗内容与作品,分享非遗文化瑰宝,居民们现场品尝蒸糕,剪剪纸、 拿起钩针学一学,亲身体验非遗文化内容。

  一品漫城幼儿园

  

  漫游“非遗”周 在活动中家长与孩子们一起通过《我与“非遗”摄影展》、小小传承人、小小皮影戏、漫幼沪谚新编等活动,感受和传递了闵行区的非遗民俗文化。

  浦江二幼

  

  传承“非遗”润童心 开展精彩表演、民间游戏、非遗剪纸、走进社区等主题活动,把传统文化推广、弘扬、传播,让周边居民群众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图文来源:闵行教育网)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