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今年,闵行社会综合治理的目标是:巩固“五违四必”成果、创建无违建居村

  发布时间: 2018-1-8   文档来源:闵行文明网

  

  一个和煦温暖的下午,区委副书记、区长倪耀明走在西郊九韵城的健身步道上,间或停下脚步亲切地同居民们交谈着。

  这里绿树成荫,步道蜿蜒,连路标都异常别致,曾经干涸的人工河道,如今清澈见底还有小鱼嬉游河中,每走几步,便有一个凉亭或是三五张长椅,让人“十步一歇”。

  

  西郊九韵城小区位于闵行区华漕镇繁兴路300弄,于200412月竣工落成,占地面积3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是一个由10个区的动迁户及自购的混合型商品房小区。曾几何时,这里人员复杂,流动量大,违章搭建现象严重,管理困难导致小区整体品质下降,居民意见极大。那又是什么使得这个小区现在改头换面、焕然一新?

  整治“五违”,雷厉风行成效显著

  201510月份以来,闵行区以“决战2016,决胜2017”为目标,围绕全区社会治理中的各类违法行为,集全区之力破瓶颈、补短板,全力以赴打好“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这场攻坚战。

  2016年为贯彻落实区委区府对“五违”环境综合整治的工作要求,九韵城居委成立工作小组,针对小区违建从实际排摸、确定点位、定拆违方案到实际拆违于2016126日仅用了一天就拆除了顶层24处阳光房,打响了九韵城拆违的第一枪,也让居民们看见了拆违的决心与力度。2016年春节过后的315日开始了第二期拆违,三天时间拆除底层违建258处,圆满地完成了拆违工作,做到了小区内无违建。

  

  拆违后为了更好地提升小区居住环境,九韵城在华漕镇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开始了环境修复与美丽家园建设。为小区底层庭院更换了新的围栏,对所有的绿化进行了修复与补种。原有的景观河道长久废弃杂草丛生,经过还原修复还在河道边改建了长达450米的健身步道。为了解决停车难、毁绿停车现象,合理规划新增停车位210个。

  前段时间,区领导倪耀明一行也对九韵城进行了实地参观,对其整治成果予以认可。可以说,西郊九韵城已然从低品质的动迁房小区蜕变为无违建“美丽家园”,而这,只是全区“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

  拆除存量,“五违”整治成绩斐然

  “五违”年度任务全部完成。截至20171231日,全区已累计拆除存量违法建筑405.7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量127.5%,市库220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已拆除234.6万平方米,完成率106.6%,市库总量销项率达99.4%。领域性拆违方面,去年由区经委牵头开展的“厂区园区”拆违项目共涉及21处共4.64万平方米,已完成17处共9.07万平方米。

  

  重点项目全部完成(重点项目包括在年度任务内)。1个市级重点九星市场项目拆除违法建筑74.47万平方米,消除违法用地144.37亩,为全区“五违”整治树立了新标杆。9类领域问题中,违法经营整治4688户、市场整治关闭4家、生产安全隐患企业整治405家、环境污染企业整治822家、产业结构调整企业整治1070家。15个区级综合整治重点项目全部完成,累计拆除38.9万平方米。“四类沿线”整治共拆除违法建筑115.7万平方米(完成率139%)。在区库中标注了158.8万平方米的企业违法建筑任务量中,至目前已拆除235万平方米,完成率147.9%。徐虹支线整治至目前拆除违法建筑约1.24万平方米。

  新增违建防控有力。去年,全区持续加强违法建筑防控力度,保持止新高压态势,新增违法建筑得到有效遏制。依据区大联动平台数据统计,截至20171231日,全区共受理在建违法建筑1593起,其中群众投诉284起,街镇主动发现1309起,主动发现率为82.2%,拆除在建违法建筑31438.5多平方米。

  步履不停,看闵行如何进一步创建“无违”

  为了更好地保持小区无违建现状,九韵城居委不仅延用了原拆违小组的工作责任制度,进一步细化将原6个责任块划分为12个,建立了巡查管控责任机制,居委每个工作人员分管一块,结合“包片联户”开展每日巡查2小时,责任到块,责任到人,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及时上报。建立起长效的管理机制,通过宣传栏,黑板报,结合各工作条线开展无违宣传。充分动员楼组长,志愿者参与进来,在社区内开展自治巡查,坚决遏制违建现象返潮。积极督促物业对有违建现象的及时发现,及时上门劝阻与整改。

  

  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闵行正通过开展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进一步增强全社会防控和治理违法建筑意识,全面遏制违法建设行为,着力形成防控和治理违法建筑长效机制,有效巩固“五违四必”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成果。九韵城无违建小区的创建无疑给闵行区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开了个好头,跟随闵闵一起把目光放远放宽到全区——

  闵行区全区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到20189月底,全区14个镇、街道和莘庄工业区及434个居委、127个村委实现“无违建创建先进居村(街镇)”创建申报率100%。这个总体目标按20172018两年分步实现:一是实现全区“无违建创建先进居村”创建申报率50%,力争80%,“无违建创建先进街镇”创建申报率35%5个街镇),力争50%7个街镇),此目标至2017年底已达成;二是至20186月底,实现全区“无违建创建先进居村”创建申报率100%9月底实现“无违建创建先进街镇”创建申报率100%

  根据市级文件沪委办[2017]58号文的要求,此次无违建创建的总体标准有三个方面:做到体制机制健全,社会动员广泛,档案资料完备,工作扎实有力;做到无新增违法建筑,对于新增违法建筑要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快速拆除,从严处罚;做到全面消除重点类型存量违法建筑.

  

  重点类型存量违法建筑主要涉及六种:涉及“五违”问题的违法建筑,如在违法用地搭建的、存在违法经营、存在违法排污、存在违法居住的:影响城市安全的违法建筑,如存在安全隐患的、高压线、高铁线路、高架道路以及燃气、原水、输油等管线保护区内的;侵占公共空间的违法建筑,如侵占道路、河道、消防通道、公共绿地的,在商务、商业楼顶的:影响重大工程建设的违法建筑;城镇地区住宅小区内妨碍相邻关系的、农村地区明显违反农民建房规定的违法建筑;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级政府督办的、被媒体曝光的违法建筑.

  此次全区无违建创建工作分为排查梳理、创建整治和验收考核三个阶段实施,排查梳理工作已于去年完成,接下来进入创建整治阶段

  开展创建整治中,要注重三方面工作:

  坚决遏制新增。依托“网格化+”工作机制,细化、完善防控网络,不断加强前端发现能力,实施有效防控措施。严格执行7天快速处置流程,不断提高新增违法建筑处置效能。

  消除重点违建。要按照“分步治理”原则,通过建立街镇领导对口联系居村机制、无违建创建责任机制、联勤联动协作治理机制等,率先推进居村地区无违建创建工作;要按照“重点治理”原则,将“五违”问题仍较突出,创建整治难度较大的区域作为重点对象,以点带面,重点整治;要按照“综合治理”原则,通过实施领域性拆违,稳步开展非居村地区创建整治,确保领域、区域拆违齐步推进。

  加强领域支撑。针对13类领域违法建筑中存在的涉及“五违”违法行为、城市运行安全、侵占公共空间等问题,充分运用各方政策法律资源,综合施策,有效整治,保障街镇创建工作顺利开展。此外,还要将无违建创建与“三个美丽”(美丽家园、美丽乡村、美丽街区)建设、水环境治理等工作有效结合,统筹推进。

  随着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整治的逐步拉开,如九韵城一般使居民安享生活的“美丽家园”将越来越多。下一阶段,闵行区会积极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工作迫切感,将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完成好,为闵行区的城市环境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治理强化、城市运行安全做出新的贡献,使广大市民群众拥有真切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图文来源:上海闵行网)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