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小雏鹰图书馆"在闵行莘庄工业区安家

 发布时间: 2017-11-15   文档来源:闵行文明网

微信图片_20171115143710.jpg

 

  据闵行区消息:在莘庄工业区鑫泽阳光邻里中心有这么一座名为小雏鹰的图书馆,它藏身于喧嚣的城市之中,给爱书的人们提供了小小一隅,让他们可以惬意地畅游书海。

  那么多爱看书的孩子,一起众筹个小图书馆吧! 

  图书馆出现的起因是居民杨先生的女儿特别喜欢看书,家里的书多到书柜摆不下,杨先生一打听,发现周围好多家庭也有类似的情况,于是杨先生与女儿班里其他的家长共同商议以后提议众筹个小小图书馆,没想到家长们一拍即合,他们决定每家每年拿出400元钱,为小小图书馆购买书籍,杨先生和家长伙伴们还为图书馆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小雏鹰”图书馆。

微信图片_20171115143048.jpg

 

  梦想的种子萌生了,“小雏鹰”要在何处落脚呢? 

  “我们找了好多地方,公共场地、商业体等等,但都没有合适的。”杨先生说,众筹小图书馆的想法萌生了一个多月还没落实场地。偶然又一次,他在鑫泽阳光邻里中心参加活动时,发现了这里的阅览室十分适合作为图书馆的场地,于是就去和邻里中心理事会、秘书处沟通。杨先生说:“他们很乐意提供场所供小朋友们读书,还愿意为我们提供更多的资源、更大的支持。”

微信图片_20171115143106.jpg

 

微信图片_20171115143130.jpg

 

  拿出心爱的书,分享阅读的快乐 

  图书馆建立之初藏书不够,需要孩子们分享出自己的书,有些孩子觉得拿出来之后书就不是自己的了,很心疼。稍大的孩子会说:“我们把书捐出来,大家就可以换着看好看的书啦,还可以一起读一起分享快乐。”

  杨先生和其他家长一起,为所有捐书的孩子们做好了捐书记录,如果孩子想要拿回自己的书可以随时拿回家,孩子们也更愿意在读书的时候交朋友。

微信图片_20171115143102.jpg

 

  在成长的路上,收获更多的朋友 

  鑫泽阳光邻里中心里有老人活动室,在莘庄工业区自治办的帮助下,小雏鹰图书馆的孩子和家长会在特定的节日看望老人,陪老人们唱唱歌、表演节目;定期举办读书会,邀请更多喜爱看书的孩子或者家长来参加;孩子们志愿参加社区里的志愿活动,为“创全”进行义务宣传等等。

微信图片_20171115143135.jpg

 

微信图片_20171115143141.jpg

 

  在图书馆成立后的第一次读书会上,小朋友们互相分享了自己的阅读经历,将心爱的书籍推荐给更多爱阅读的人。现场,鑫都小学的老师为小朋友的阅读分享进行点评,并传授了正确的阅读技巧。

微信图片_20171115143145.jpg

 

  此外,小朋友们还一起DIY书签,用小小的创意书签,承载起阅读的情感。希望孩子们都能够“爱读书,常读书,读好书”。(图文来源:东方网)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