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节能成效凸显 天蓝水清的闵行就是这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 2017-11-14   文档来源:闵行文明网

  在十九大报告中,有这样一个新目标引人注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下一阶段,我们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实际上,在过去这五年里,闵行在节能降耗、结构转型、产业升级等方面已取得相当成效。下面,来看看闵行这五年如何优化能源结构,并将卓有成效的做法在未来继续加强,贯彻落实十九大的精神吧!

  政策大力扶持  为节能降耗铺平道路

  节能降耗是一块硬骨头,很多企业虽然有意愿走绿色生产发展之路,但却苦于资金、技术等必要条件而无法实现这一目标。为了能够深入持久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区政府制定相关鼓励政策,为企业在节能降耗方面铺平了道路。

  《关于本区深入推进节能降耗工作的实施意见》:鼓励企业节能技术改造、能效管理、推广应用高效电机、燃油锅炉使用生物质油替代0#柴油,并对相对应项目予以资金支持和补贴。

  《闵行区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扶持办法》、《闵行区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补助办法的操作细则》:对产业结构调整申报财政专项资金的申报要求、评审流程、上交材料等做了明确的规定,使专项补助资金在节能降耗上落到实处。

  《闵行区关于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包括高污染、高危险、高能耗低效益、严重影响河道安全和水质情况的企业、重点市场和无照市场、非法违法物流企业、198区域内减量化在内的七个领域调整的对象,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的统筹力度。

  这些政策在延续原有政策的基础上,加大了政府对企业在节能转型方面的扶持力度已经污染企业的调整力度,为节能降耗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有了政策的扶持之后,很多中小企业,纷纷愿意投身到产业升级、结构转型之中。

  结构节能、技术节能、优化产业  闵行用这些方式节能降耗

  有了政策支持之后,节能降耗工作具体如何实施呢?首先,闵行通过淘汰落后设备和产能,降低工业能源消费,来降低能源消费总量逐年递减。其次,闵行还通过推进实施锅炉关停和清洁能源替代项目,削减分散燃煤的使用,实施电平衡测试和高效电机推广应用,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的天然气和电力。除了淘汰落后产能、鼓励清洁能源的使用之外,通过调整第一、第二、第三产业之间的比重也是节能的一种有力方式。闵行持续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通过产业结构优化来达到节能降耗的目标。

  数据看节能  五年来闵行的节能工作成效这么大

  结构节能,能源消费总量降低

  从总体上来看,闵行能源消费总量逐年递减。

  

  2012年以来,闵行累计完成产业结构调整项目近480项,其中涉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停约220家,累计节能14.91万吨标准煤,占能源净减总量的55.9%

  高污染、高能耗的大型企业的关停对全区污染物减排起到了积极作用,2016年全年全区已完成工业源主要污染物减排量分别为COD78.04吨、NH3-N27.29吨、SO2857.85吨、NOx696.92吨、VOCs661.12吨,而单双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双钱载重轮胎分公司一家公司,消减的排放量就分别为COD10.4331吨、NH3-N1.2249吨、SO2306.55吨、NOx70.41吨。

  技术节能,清洁能源比重上升

  在总量递减的基础之上,通过清洁能源的替代和使用,煤炭消费量比重逐年降低。如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费量已只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耗的0.7%,大大地减少了煤炭对于环境的影响。

  

  2012年以来,闵行累计完成节能技术改造项目204项,其中市级项目53项目,区级项目151项,节能量3.98万吨标准煤,奖励相关企业的总金额近1500万元。

  

  莘庄工业区就是使用清洁能源的典型

  在这里,整个园区都是“绿色的”——园区内不仅植被茂盛生机盎然,而且处处都彰显着节能环保的理念。小到路边的高效节能灯,大到整幢绿色生态楼,都体现着“绿色智造”的理念。尤其是工业区西区,作为工业区绿色智造的示范区,以“环保节能+智能建筑”为切入点,冷热电供给也都采用无污染的分布式能源,每年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能多种植了7平方公里的森林。

  第三产业为全区节能降耗贡献较大

  在扩大第三产业在经济中所占总体比重的基础上,对比全区五年来23.9%的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率,第三产业下降率为27%,下降率高出总体数据的3.1%,对全区完成节能降耗目标贡献较大。

  

  未来  闵行节能降耗工作将这样开展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的具体要求,闵行区将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力度的调整思路,把调整淘汰低端企业和落后产能作为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主城区的重要途径,坚持调整淘汰与提升产业能级、推进节能减排相结合。

  加快区域和企业转型 加快推进吴泾地区、推动华谊等重点企业和区域的转型升级,实现钢铁行业、化工行业总体规模和用能、排放总量下降。同时推动高能耗、高排放、低附加值的工序和产品调整淘汰,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加快燃煤锅炉综合整治,燃煤电厂综合脱硫和脱硝效率分别达到90%80%以上。

  对“负面清单”企业严格把控 深入研究“负面清单”涉及的行业和工艺,全面排摸区内企业,对列入淘汰目录以及限制类的企业,采取限期调整或者实施技改提升等措施。开展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综合治理,规范汽车维修行业管理,强化喷涂和干燥作业规范,禁止露天喷涂和露天干燥,严格执法监管;鼓励建筑、家具、汽车等行业推广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原料和产品,推动有关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实施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污收费试点,并严格执行有机溶剂产品有害物质限量标准。

  加强对企业的日常“监督考核” 继续将产业结构调整列入各街镇、园区节能考核的重要内容,提高所占分值,强化目标责任制,同时加强日常考核和监督。

  以土地“优化利用”为重要考量因素 将重点放在项目调整后的土地后续利用上面,结合全区产业布局以及产业发展重点方向,将土地后续利用的规划作为申请补助资金的重要考量因素,对土地后续利用不合理的项目暂缓下拨补助资金。

  以“控制增量”为调整保障。将继续严控招商引资门槛,对照“三个平台”相关规定,提高新进企业的能级和质量,大力发展优质企业,严格控制低端产业的进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而闵行如今正走在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主城区的路上,如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是应当长期思考与探索的问题。在过去的五年里,闵行通过优化结构节能降耗,坚持走有利于生态和谐的经济发展之路,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以党的十九大为新起点,未来,闵行还将坚持节能降耗、结构转型、产业升级,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不懈努力,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奋斗!(图文来源:上海闵行网)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