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创全ING】科技内核+人文关怀+田园自然风 看看2.0版的闵行公共厕所长啥样

  发布时间: 2017-09-22   文档来源:上海闵行

  舒适优雅、干净美观、芳香四溢,能让宝妈从容地为孩子换尿布、能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安全地如厕,这样的公共洗手间想必是每个人都期待的吧。最近,记者路过古美路街道合川路平吉路路口时,就发现了这样一座“秀外慧中”的公共洗手间。

  原木外墙与绿意相拥,释放浓浓自然风

   

  它是古美路街道为数不多的大型公厕,占地面积约为90平方米以上,于今年9月上旬对外开放。它以贴近自然生态为特色。从外观上看,整体呈棕黄色,和树木颜色相仿。据了解,厕所外的墙面主要由防腐木拼凑而成,使用这样的木材可以起到良好的防水、防潮、防虫蚁的效果。再加上周边群树环绕,花团锦簇,与附近的生态绿道、健身步道也巧妙地融为一体。

   

  在厕所门口有一个伸缩式遮阳蓬伞,它主要是为来往的行人遮阳避雨。恰好这几天阴雨连绵,如果你刚好没带雨具又离这不远的话,也可以来这里避雨。

  绿植、壁画、芳香缭绕,室内环境也让人赏心悦目

   

  走进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公厕大厅。天然的绿色植物分布在各个角落,四周的白墙挂着壁画,优雅的音乐不绝于耳,让厕所的风格显得既儒雅又清新。不仅如此,这里还设有空调、电风扇、座椅、便民箱、自动飘香机等基础设施。其中,便民箱里有防治中暑,包扎伤口等常规药物,为市民户外活动提供必要的医疗保障。此外,为了净化室内空气,在男、女厕门口各安装了一个自动飘香机,它每隔五分钟自动喷洒一次,以此确保厕所内部空气清新无异味。

  科技内核承载人文关怀,让如厕体验既舒适又安全

   

  LED显示屏避免低效等待 公厕内部平面主要采用男厕所+女厕所+第三卫生间的布局方式。在每块区域门口以及每个蹲位门口上的方,都装一个LED显示屏,上面清楚地标有男厕、女厕、第三卫生间和有人、无人的文字说明,让人一目了然掌握现场人员使用情况,避免低效等待。

   

  第三卫生间功能再升级 现在大家看到的是第三卫生间,那什么是第三卫生间呢?第三卫生间又叫做家庭卫生间,是公厕中专门设置的,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使用的卫生间,如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等。

  这第三卫生间其实是在对无障碍厕间的又一次升级改造,其内部设施齐全,既有为行动不便群体准备的无障碍马桶、洗手池、不锈钢扶手等,也有为小孩准备的低位马桶、便池和迷你洗手池。在卫生间其中的一侧墙面,还有一块母婴翻板,这是特地为宝爸宝妈们准备的。打开母婴翻板,就可以帮宝贝换尿不湿了。

   

  自动冲水系统、求救按钮让如厕安全无忧 男、女厕所和大家印象中的结构布局差不多,不过这里每天都有两位专职保洁员进行清扫,遇到下雨天,也会及时用拖把拖干地面,保持地面干燥整洁。此外,在每个小厕间里都装有自动感应冲水系统和求救按钮,当大家遇到困难时,也可以通过摁按旁边的求救按钮向保洁员及时求助。

  年底前,还将有16座这样的厕所在闵行改造完成

   

  目前,闵行共有225座环卫公共厕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今年将对其中16座状况一般的公共厕所进行改建整修,并于年底前完成。整修的内容包括修缮室内顶棚、墙面、无障碍坡道硬件设施,为第三卫生间增加配套设备,美化室外绿化等,从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两方面着手,改善公共厕所的整体面貌。

  贴心的第三卫生间、无障碍设施和新科技的使用,让市民们在公厕里就能获得良好的体验和感受。公共厕所犹如是一把标尺,度量着整座城市的文明。它又好比是一张名片,展示着整座城市的面貌。当然维护公厕环境人人有责,大家要珍惜保洁员的劳动成果,也要从自身做起,共同营造闵行干净整洁的公厕环境。(图文来源:上海闵行网)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