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统筹出效 科创提速 释放强劲的“闵行声音”

  发布时间: 2017-07-26   文档来源:闵行报社 记者:覃丛丛

   

  落户闵行的轨交车厢制造企业  图片来源:闵行报社

   

  忙碌的大金空调制造一线  图片来源:闵行报社

   

  闵行河道整治见成效  图片来源:闵行报社

   

  居委干部服务社区居民  图片来源:闵行报社

  统筹区域经济与南部科创中心建设是近年来闵行谋求新发展的一对“腾飞之翼”,也是闵行在产业结构调整、区域经济发展上的“破瓶颈”“补短板”之举,两项工作都需要在政策制度上不断突破,在理念、实践上不断创新。

  在近日召开的区政府三季度全体(扩大)会议上,经济转型与科创中心的建设发出了强劲的“闵行声音”:三季度,闵行将聚焦统筹出效、强化区域支撑,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与此同时,注重平台搭建、深化科创服务,加快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建设,助力闵行再铸新辉煌。                      

  促转型 “新和增”“减和压”破窘境

  在闵行快速城市化过程中,如何摆脱土地、空间、资源已碰到“天花板”的窘境?

  2017年既是深化统筹区域经济工作的一年,也是加快资源清腾、提升发展质量的关键之年。为促进闵行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快实现产城融合、城市功能的提升,记者了解到,三季度,围绕“新和增”,将促进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并重发展,做强产业配套和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产业链延伸并形成集聚效应,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

  围绕“减和压”,将控制劣势企业,去落后产能,采用负面清单的管理办法,锁定企业项目、锁定调整地块、锁定调整时间、锁定责任单位。同时,还要提高楼宇、园区税收落地率,做好房地产收入组织,加强企业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为统筹区域经济发展,莘庄工业区“一区多园”建设,三季度将重点加快莘庄工业区本部、颛桥镇、浦江镇的动迁腾地速度,推动已明确的项目落地;完善闵开发西区控规编制工作;完善16个地块成片转型升级方案,推进部分项目先行先试。

  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将开展现代服务业政策意见的宣传,制定现代服务业政策意见对应的操作细则,继续推进8个市级四新经济创新产业基地试点建设,结合五违四必、违法违建环保专项督查等工作,完成全年产业结构调整确定的企业数。

  在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方面,将加强联合招商,开展重点企业招商项目落地签约会等招商推介活动;着力“百人团队联系百强企业”诉求解决;开展园区厂房资源情况、入驻企业落税情况排摸,提高厂房的税收落地率和产出。

  搭平台 让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提速”

  近年来,闵行在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建设上花了大力气、作了大投入,基础设施、平台打造、政策扶持等都发出了许多“闵行声音”,但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记者获悉,为完成2017年既定计划目标,三季度闵行将通过抓公共平台应用、创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打造一批重点支撑项目和开展科技创新服务等,让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的建设“提速”。

  首先是要提升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华东版权登记大厅、上海知识产权联合交易中心南部分中心等平台影响力,加强与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对接,提高科技资源整合能力,营造科技成果转移运用的良好环境。

  其次是抓重点项目支撑,要重点推进“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项目、上海科技成果转化南部服务平台项目等建设,对接跟进生物医学工程创新创业基地、上海交大创新设计国际服务中心等落地。同时,要重点推动航天军民融合创业中心建设,集中关注众创空间、成果转移转化、功能性平台建设等内容。

  创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对于闵行而言,是一个加快功能平台建设重要契机,三季度将以示范区批复为契机,研究编制建设方案,制定出台相关科技成果转化的专项配套政策,推进“华东师大——海法大学(以色列)”转化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华谊集团中央技术研究院、上海交大高校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等建设。

  另外,科技创新服务方面,要开展VC500强峰会等大型创新创业活动。争取10家、15家左右企业分别通过科技小巨人(培育)工程、区级科技小巨人企业认定。依托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开展多形式科技金融服务活动。(图文来源:闵行报社)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