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华漕镇金丰小区试点推行“华漕微自治”微信公众平台

  发布时间: 2017-06-21   文档来源:闵行文明网

  闵行区华漕探索成立了“华漕微自治”微信公众平台,创新居民区自治积分制管理模式,用服务换积分,以积分促服务,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小区自治和公益服务,从而激发居民区内生动力,共建共享华漕“美丽新家园”。

  金丰小区率先在小区内试点推行“华漕微自治”微信公众平台。仅仅两个多月的时间,已有100多位志愿者在该平台上进行注册,积分最高的一名志愿者已获得近250分。

  居民眼中,不是为了积分而积分

  近期,根据社区面临的实际情况,金丰党总支、居委在原有志愿者团队的基础上,新组建了三支临时性志愿者队伍,分别是雨污水改造工程日间质量巡查小组、夜间平安志愿者小组以及幸乐路车辆管理小组,其中幸乐路车辆管理小组是经由“华漕微自治”发起成立的。

   

  目前,金丰小区正在紧张地进行雨污水改造工程,老旧小区原本就不多的停车位立刻捉襟见肘。在华漕镇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下,幸乐路上的部分车位就成了金丰小区的临时停车点。为了有效管理,金丰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翟鸣华立刻就想到了“华漕微自治”。令他没想到的是,该志愿项目一经发起,立马就有40多位居民报名参加,年纪最长的都已经80多岁了。志愿者人手有了,翟鸣华立刻为他们排好班头,一天三班倒,24小时全天候管理。“工程要持续4个月,志愿者就要站岗4个月,但他们始终坚守在岗位上!”翟鸣华说。

  此外,小区内还有一项常态化的志愿项目——每月一次的清洁家园。在这些志愿队伍、志愿项目中,有许多志愿者是身兼数职,王阿姨就是其中之一,日间工程质量巡查小组、幸乐路车辆管理小组及清洁家园项目。“她参加的项目多,积分肯定多。”由于身体原因,有的居民只参加了一个志愿小组,看到别人的积分多,不免羡慕,“不过大家绝不是为了积分而积分!分数越高,代表奉献就越多,看着高兴!”

  社区自治,一个新的阶段

  在社区治理中,更多地是要让更多居民参与进来。“华漕微自治”,对于翟鸣华而言是一个再好不过的抓手。过去,他在小区里发起一项志愿项目,可能参加的都是“老面孔”;现在,多了一样宣传载体,只要是小区在册志愿者都能看到最新的志愿项目,就能吸引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

  有一位居民就曾向居委举报过群租。在居委确认属实并取缔后,该居民的积分立刻被加上了50分。他坦言,50分的高分是他为该居民争取而来,就是希望鼓励能有更多的居民能发现“五违”现象,还小区一个更好的环境。

   

  用新媒体的形势进行自治积分制管理,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加入到社区自治的队伍中来。而积分的模式更是激发了不少居民的参与度。

  根据“华漕微自治”的规定,到达一定时间居民就能用积分兑换小礼品。而翟鸣华已经迫不及待想感谢居民的付出,通过与小区后门一家洗车店协商,该洗车店愿意每个月为志愿者免费洗车一次,这样的福利让不少志愿者叫好。(图文来源:华漕镇)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