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创全”“吴”处不在 共绘“泾”彩家园

  发布时间: 2017-06-20   文档来源:闵行文明网

  闵行区吴泾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创全”的总体要求和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目标、明确路径、明确责任,固化行之有效的做法,强化薄弱区域的综合整治,深化全领域同创共建,把“全创、全员、全覆盖”作为工作着力点,以打造时尚产业特色小镇为切入口,围绕区域5个“创全”重点点位和198个基础点位,结合“两个美丽”建设,以项目推进度,以任务促改变,以制度抓常态,以活动促参与,保障“创全”工作有效推进。

  抓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自觉性和责任感

  “创全”作为镇党委、政府推进和检验工作的有效抓手,强化领导,强化责任,强化落实。一是重点加强创建组织领导。组建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常务副组长,镇党委副书记任总指挥的“创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创全”联动办公室,负责协调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创全”指标任务。二是重点完善创建工作体系。发布《“创全”在行动--吴泾镇同城共创500天行动计划》,以“创全”迎检每一个100天为节点,明确“五个明显·六大行动”的创建任务和目标,保证创建活动经常化、系统化和制度化。三是重点构建创建总体格局。对照创建测评要求,建立部门“创全”责任清单,明确各责任单位承担的创建指标,工作任务层层分解,逐项落实,做好“目标任务、工作标准、完成时限、责任人员”四明确。

   

  抓创建氛围,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环境

  在实现“创全”工作的大众化、群众化、普遍化上加大力度,扩大文明创建覆盖面。一是突出“共识”,多载体营造创建氛围。传统公益广告和新媒体宣传有效结合,线下以主要路段、小区楼道公益广告、向市民投递“创全”明信片和《共建吴泾》报开设专栏专题为主,线下以“聆听吴泾有你”官微推送和定时发送“创全”微信提示等网络宣传渠道,加强互动,营造浓厚氛围。二是突出“共建”,深层次凝聚创建力量。发挥基层“三长”、群众自治团队、文体骨干等志愿团队作用,围绕进商圈、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市场“五进”,结合“文明宣讲”等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三是突出“共创”,大幅度改善市容环境。每月定期开展“洁净家园”专项整治行动,由镇三套班子领导带队,相关职能部门跟上,村居自发组织,各级干部、广大党员和志愿者统一行动,在辖区重要道路、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开展环境整治。

   

  抓载体建设,拓展全员参与的创建领域

  以需求为导向,不断丰富创建内涵,着力拓展创建领域,全面推进整体创建工作。一是网格化治理融入“创全”。将“创全”相关案件类型12类45项重点任务清单,纳入网格化管理平台,形成“1+5+若干个点”的网格格局,通过结合网格化平台的上报、监督、解决处理等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邻里中心服务融入“创全”。以1号里邻里中心为载体,以“幸福一号里,快乐百姓营”社区邻里节为契机,推出“文明课堂、文明志愿、文明议事、文明风采”四大板块,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全”主题活动,扩大群众认同感,在共建中强化家园理念。三是志愿服务项目融入“创全”。努力培育“创全”志愿服务项目,汇聚四区资源优势,形成青春“创全”行、文明餐桌、洁净道路、文明交通、清洁家园和巾帼扮靓六个“创全”志愿项目,动员区域内所有吴泾人用实际行动参与、支持“创全”。

   

  抓联动推进,构建齐抓共建的工作格局

  整合各方力量,齐抓共管,合力推进。一是创建督查注重上下联动。围绕创建顽疾,对照“创全”测评体系标准,班子领导每周至少一次进行“创全”责任区域巡查和督查;围绕重点、难点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市民巡访团开展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督查机制;围绕创建源头治理,建立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网格员分片常规督查机制。二是创建治理注重部门联动。聚焦11类13个“创全”“最美”项目,健全项目推动机制,统筹部门资源,注重条块联动,调动各方力量同频共振,形成各方联动力,按照时间节点推进项目实施。三是创建活动注重区域联动。以开展“文明行动我先行”“创全”进社区系列活动为载体,通过项目带动区域联动,形成多元参与、互动协调的文明“创建网”。

   

  接下来,镇党委、政府将根据区委、区政府“创全”决战决胜的工作要求,落实朱书记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对照各项任务,在巩固提高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注重长效机制建设,狠抓薄弱环节,在创建协同上再完善,在宣传氛围上再推进,在日常管理上再精细,在群众参与上要再发动,为闵行“创全”事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文档来源:吴泾镇)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