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莘庄工业区“美丽家园”七步走三要领 焕然一新不是梦

  发布时间: 2017-03-22   文档来源:闵行文明网

   

  为保障“美丽家园”建设顺利进行,3月20日,闵行区莘庄工业区召开“美丽家园”创建推进会,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珺及工业区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议,对下阶段“美丽家园”创建工作进行了部署动员。

  “七步成新”  让“美丽家园”创建推进落实到地

  创建“美丽家园”是贯彻落实市委“创建社会管理,加强基层建设”,增强党建引领下居民参与社会自治共治能力的重要举措。通过加强小区软硬件设备建设,完善小区综合治理机制,不断提升居民参与社区的治理意识,共同破解小区综合治理难题。

  “美丽家园”建设具体该如何操作呢?七个步骤让小区焕然一新。第一步,房管办总牵头,相关职能部门按各自职责分工,指导居委、业委会制定“一小区一方案”。由业委会征求业主意见,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业委会提出改造申请,居委初审,工业区美丽家园创建领导小组审核创建资格,并对“一小区一方案”进行联合会审。第二步,工业区领导小组审核同意的“一小区一方案”,由推进办委托专业设计单位做方案概算。概算完成后,党工委书记会审核“一小区一方案”。第三步,将“一小区一方案”报区推进办,由区推进办进行联合会审。第四步,经区推进办会审同意,各居委将改造方案在小区进行公示,业主大会表决2/3以上业主通过。第五步,工业区推进办、园区发展办将“一小区一方案”综合改造事项向党工委“三重一大”汇报,同意后,由园区发展办安排资金,办理相关手续,按规范按要求组织实施综合改造。需要强调的是,业委会承担的改造资金需在正式开工前划入工业区财政。第六步,综合改造实施过程中,园区发展办负责改造事宜,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各自项目的指导和支持,园区自治办、居委要做好群众工作,积极配合改造既好又快地完成。第七步,小区综合改造竣工验收后,由居委会牵头成立美丽家园验收移交小组,设施设备统一移交给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后续维护保养。

  三句要领  “美丽家园”建设叫好又叫座

  会上,张珺表示,要打造一个居民“叫好又能叫座”的“美丽家园”,还需要谨记三点要求:

  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美丽家园”的创建工作要从深度和广度上进行推进,同时加强工作的宣传力度,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局面。要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好工作开展计划,同时,干部要起好带头作用,对创建工作要有自豪感和责任感。

  各司其职、强化组织协调,保障推进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注重创建后期维护和基层综合治理,提升社区自治共治能力和物业服务水平,发挥 “四位一体”作用,鼓励引导居民参与“美丽家园”创建和小区综合治理。要合理安排施工期,防止扰民,在施工过程中要做好安全防范。

  严格执行建设程序和管理制度,规范项目资金使用:要严格履行项目建设管理程序,认真落实项目建设管理制度,强化基本建设程序各个环节的控制管理。此外,还应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对项目、资金、建设全过程要进行跟踪监管,特别要加强重点领域环节的监督检查。

  最后,张珺强调“各级相关人员要共同努力,深化闵行区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提升小区品质。”对于“美丽家园”建设,园区抱着100%的期盼与努力.让大家一起携手共建“美丽家园”把“民心工程”变成“暖心工程”!(图文来源:莘庄工业区)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