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闵行莘庄镇创新转型文化惠民 让居民享受到文化服务

   

  图片来源:闵行区文明办

  闵行区莘庄镇文化进社区工作以全镇居民的利益和文化需求为导向,以创新转型、文化惠民为原则,始终将“文化惠民”作为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更多的居民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文化服务,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和感受度。

  阵地建设在多层次布局上做文章

  一是打造精品舞台 2016年初,改建一新的莘庄镇文体中心立足居民需求,对中心内部功能进行了大幅调整,压缩办公用房,增加了排练厅、特色活动室和培训教室,拓宽了舞蹈、拳操等镇级文体团队施展的空间;原先唱跳类、演奏类、传统技能类、培训类等容易相互影响的活动项目也被划分在不同的功能分区,使“歌者”能一展歌喉,“舞者”能跃动随心,“读者”能尽享幽静;升级改造的多功能厅更是配备了专业级别的音响、银幕等设备,为各类群众文体演出增色不少,尤其是全年组织的28场高雅艺术专场演出,让莘庄百姓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剧场级的艺术盛宴。

  二是建设百姓看台 分布在全镇范围内的10个市民文化广场作为镇文体中心的延伸平台,在统一配备了形象标识、灯光照明及音响设备的基础上,委托社会组织进行日常运作,形成了“人人参与、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群演、季季有比赛”的广场格局;在新建成的康城邻里中心及沁馨邻里中心设立文体分中心,由文体中心直接向邻里中心配送舞蹈、沪剧、太极拳等文化培训和艺术指导,满足百姓多元化和个性化需求;将文化客堂间建设进农民会所,将图书室建设进商务楼宇,定期配送各类文化资源进不同平台,将文化环境培育至更多区域。

  三是繁荣草根平台 为不断支持草根团队自主管理、自我发展,由39名文化服务员组成的服务队活跃在社区,指导社区团队定期开展活动,组织各团队开展片区间的交流,现有的200多支草根文体团队活跃在144个小区,每周开展各类活动,每半年以片区为单位开展文艺汇演,未来五年社区团队有望扩大到300支;不断挖掘草根明星和特色团队,将社区有特色,有创意的民间艺人组建创意工作室、举办培训班,吸引不同年龄层次的百姓参与。如:中华茶文化工作室、蛋壳画工作室;深入挖掘本地文化名人资源、开展群众文艺创作,扶持培育有创新能力的草根团队。

  文化配送在多形式展现上下功夫

  一是文化受众面更广 原先唱跳为主的文体活动主要的受益人群多为中老年群体,使得中青年群体及青少年群体较少参与到公共文化活动中来。今年起,文化服务的覆盖面更趋均衡,除了中老年群体喜欢的沪剧、滑稽戏、时装秀等演出,大幅增加了话剧、木偶剧、流行乐曲演奏等活动类型;同时,充分考虑到中青年及青少年上班上学的因素,将演出配送到校园,将大部分活动定在国定假期,让每个人都有平等的机会参与文化活动;通过线上自主索票,线下限额发放相结合的方式,让不同人群都有公平的机会得到热门活动的参与机会,使得公共文化服务资源进一步均衡分配,扩大了受益人群。

  二是优质资源量更大 积极邀请175团、良相艺术团等优秀社会文化团体,参与创作文化节目,这些团体参与创作的优秀节目不断在社区进行巡演,受到老百姓欢迎的同时,也打通了优秀文化团体在社区展示的舞台。此外,通过“高雅艺术进社区”系列活动的开展,将专业院团的高雅艺术送到老百姓身边,让老百姓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艺术盛宴。如:国家扶持剧种-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的经典黄梅戏、上海杂技团的杂技表演、上海话剧院的经典话剧,滑稽戏等,让小平台上展示大演出,使百姓真正体会到文化惠民的政策。

  三是本土品牌名更响 以凸显本土文化特色、发展与传承民俗文化为亮点,传承和保护具有百年发展史的市级非遗项目——莘庄钩针编结。成立莘庄钩针编结沙龙和讲师团,将钩针编织普及课开进社区、中小学校,让更多的莘庄居民都能了解本土的传统文化,进一步扩大了非遗文化的传承队伍。一年一度的“莘荟元宵”元宵游园会黏合莘庄地区特色文化品牌钩针编结、根雕、串珠等展示,并设置猜灯谜、夹弹子、套圈等传统游戏,让百姓沉浸在快乐童年的回忆中,为地区百姓送上精彩纷呈的“民俗盛宴”,仅一天的活动,就吸引了近3万人参与游园。

   

  图片来源:闵行区文明办

  常规工作在多手段筹划上求突破

  一是更多的运用信息手段 一改以往每逢演出向社区送票的传统模式,借助文明莘庄微信公众号聚集的人气,以微信自主索票的方式,将参与文化活动的知晓权和选择权交还到居民手中。以往“请居民来看节目”的状况已逐步转变成“居民抢着要来看节目”,很多热门演出更是一票难求。尤其是在暑期开展的一系列未成年人亲子活动,“秒杀”现象频频,活动信息一经发布,居民的报名信息就不断涌来,经常性出现5分钟票已抢完的抢手情况。

  二是更好的扶持社会组织 建立文体联合会,为老百姓提供了“动动身、扭扭腰、聊聊天、舒舒心”的互动平台,并将社区公共文化团队由松散型转为组织型,从制度上理顺了社区文化团队的建设。由文体联合会建章立制,以项目化方式在资金上给予扶持,通过政府扶持、团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方式进行文艺团队管理,促进了莘庄地区社区文化工作的提高与发展。

  三是更严的管理人才队伍 虽然莘庄镇的39名文化服务员学历普遍不高,文化素养有待提高,但他们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却很高.因此,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完善规章制度,明确任务职责,为优秀的文化服务员提供外出培训、讲座等平台,促进文化服务员能不断提高自我管理水平、工作效率和工作责任心,使得这支团队的文化水平日益精进,也更充满活力。(图文来源:闵行区文明办)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