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闵行为网络订餐经营者“立规矩”

  发布时间: 2016-05-11    文档来源:闵行报

   

  动动手指,热腾腾的饭菜就送上门。如今,网络订餐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但在今年“3·15”中的一段视频,却让人对网络订餐“心有余悸”——原本订餐平台上干净明亮的用餐环境、色泽鲜明的各类菜肴,但实体店面却狭小脏乱,餐厅的厨师甚至直接用牙咬开加工食材。

   

  有没有营业执照?“线上”照片与“线下”实物是不是相符?这些看着可口的饭菜,到底是怎么做出来的,能不能安心吃呢?4月28日,《闵行区网络订餐服务合同范本》(以下简称《范本》)正式启用,为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经营者“立规矩”,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据悉,这份《范本》是去年10月,国家工商总局明确市级以下工商及市场监管部门可以制定合同范本之后,上海市首份由区县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据职权制定的区域性合同范本,也是上海首份针对网络订餐服务制定的合同范本。

  明确平台商户权利义务

  《范本》从去年年底起草到正式启用历经7稿修改,在听取多方意见的基础上,融入了许多具体的监管要求,让网络订餐平台发挥一定的监管作用。《范本》总共分为十四条,涉及合同基本要素、双方权利义务、合同的解除及违约责任、其他约定事项这四部分内容,明确平台、商户的权利和义务。

  记者细细翻看了《范本》,其对第三方平台应尽的管理责任进行了详细约定,包括如何筛选入驻商户、履行检查职责、下线违规商户等。同时也明确了入网餐饮单位要亮证亮照经营、如实公示、食品安全、明码标价、缴付消费者权益保证金等权利和义务,一旦违反合同约定将承担相应违约责任。

  此外,《范本》细化了解除合同的条件。比如,入网餐饮单位如发生合同所列严重违约情形之一的,包括伪造、变照、借用许可证照,被吊销撤销许可证照,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等,第三方平台有权单方解除合同。

  闵行新入网商户“固定环节”

  《范本》预计首批使用量近3000份,但并非要强制性。注册在闵行的两家知名网络订餐服务平台——“饿了么”和“点我吧”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要求近期准备入网的闵行地区经营者和平台签订这份合同。

  “以前的合同更注重商业化,对食品安全方面的条款涉及不多,没有现在这么细化。”启用仪式上,“点我吧”总裁沈涛最大的感受就是“更加安全”了,从入网前对餐饮单位资质审查、现场核实检查,到入网后的食品采购、加工、配送,再到违约责任都明确规定。

  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入网餐饮单位鱼龙混杂,无证无照经营和卫生不达标等隐患突出,订餐平台食品安全问题频频曝光,消费者投诉举报不断。《范本》鼓励第三方平台参与社会共治,比如,搜集消费者对商户的点评,发现有食品安全问题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监管部门会将监督检查情况、处罚或约谈整改情况记录到入网商户的信用档案,并向社会公布信用情况。

  《闵行区网络订餐服务合同范本》虽已启用,但使用效果仍有待检验。据悉,在使用中,闵行区市场监管局会保持与企业的密切沟通,引导企业规范使用,并根据实际需求不断完善文本内容。这一规范化合同文本今后还有望在全市进行推广。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