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徐行“老伙伴”志愿者工作受称赞

来源:嘉定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4-10

 

    随着全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攀升,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的比例同样水涨船高。2012年上海市开展了“老伙伴”计划,由低龄老人帮扶高龄老人的关爱项目。活动开展5年多来,徐行镇积极组织老年志愿者一同参与其中,当前已有70余位平均年龄超过60周岁的低龄老人服务着全镇350多位独居高龄老人。
    今年70多岁的和桥村老龄书记朱秀芬是徐行该项目的负责人,她说:“老年人最怕的是孤单,我们这些老伙伴主要是给孤老,高龄老人们送去精神上的宽慰,有时一句问候,一声招呼,这些老人们都会感到很开心。”

    红星村老伙伴志愿者村民顾静娟,自从单位退休后就担任起这份志愿工作,原本就乐于助人的她,几年下来成了这些高龄老人们的贴心人、好闺女、好妹妹。每每看到她来,老人们总是拉着不放要多坐会儿。顾阿姨说,聊得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成年的旧事,可老人们爱听,就多说会儿,他们的小辈忙不在家,我就隔三差五地去,宽宽老人家的心,若是几天不见,老人们都会念叨。因为都在顾静娟家附近,她几乎天天都要探望老人们一遍,家里做了小点心会时常送去。

    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即使因为特殊情况去不了,志愿者也会打电话去慰问,前阵子志愿者周巧娣的老伴身体不好住院了,便没法去看望她服务的孤老,她便一个电话一个电话打去问候老人们。“如果突然不去,老人家会乱想的。”周巧娣说。

    孤寡老人身边缺少人照料,很多时候生病、发生意外都无人知晓,老伙伴隔三差五的探望有效地规避了此类事件的发生,几年前,顾静娟的一位服务对象张老伯突然病发,多亏了她及时发现叫来了汽车送往医院,才避免了悲剧的发生。每次探望后,每位老伙伴志愿者要对服务老人的健康,饮食起居等情事宜况做详细记录,一旦发生情况能及时与老人的子女或者村委取得联系。

    在志愿者中有些本身是退休的乡村医生,就兼带着给老人量血压、诊断病情等医疗服务。而且每年徐行政府会组织老伙伴志愿者参加医疗健康、心理疏导等方面的相关培训,在服务的过程中帮助独居高龄老人排解负面的情绪,使他们空巢不空心。

    其实老伙伴志愿者中有不少也是子女在外,他们在帮助高龄孤老的同时,或多或少亦是在给自己心灵慰藉,无论是低龄老人还是高龄老人,最终需要的还是子女们的关怀与照料。

    据悉,在徐行镇本地的户籍人口有30000多人,而本地常住人口只有10000多人,且绝大部分是老年人,子女在外工作,居住在城区,父母长辈留在农村生活已然是一种常态。(嘉定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