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老伙伴”志愿者服务队

来源:嘉定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1-22

    在嘉定区安亭镇玉兰第二社区,有一群可敬的老人,他们结成“老伙伴”志愿者服务队,以“一老帮五老”形式,关心帮助那些有困难的高龄和独居老人,给他们送上爱的温暖。

    沈恵如今年72岁,与他结对的大都是90岁上下的高龄老人。老沈把家里的电话和自己的手机都留给每一位老人,平时三天两头打电话询问老人们的健康情况,或是上门陪老人聊天解闷。

    老人要冲煤气卡,要缴水电费了,老沈及时出现,帮忙跑腿。老人生病了,老沈陪他们去医院看病、打针,回家帮助他们服药。社区安装了数字电视后,老人们不会使用,一个电话打到老沈家,老沈二话不说立马上门帮忙调试。

    周凤筛自从成为志愿者后,把自己爱人也带了进来。强老师、舒老师夫妇俩都年近90了。舒老师患有多种慢性病,经常出入医院,子女都不在身边。
一天,舒老师突发疾病,强老师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老周知道后,背起舒老师就往医院赶。老人住院期间,老周和妻子每天上门探望,还带了可口的饭菜给老人吃。老人对老周夫妻俩非常信任,将家中钥匙都交给了他们。前年4月,舒老师因病去世后,强老师独自一人生活,老周夫妻每天上门看望,陪她聊天做家务,强老师慢慢走出了失去亲人的伤痛。

(图片来源均为:安亭镇)

    曾玉玲阿姨负责照顾一对社会孤老,两人没有子女,腿脚不便很少出门,平时生活全靠保姆照顾。结对后,曾阿姨经常给老人讲讲外面的新鲜事儿,聊聊居委会开展的活动以及社会上的热点新闻。有时两位老人闹别扭不开心了,曾阿姨还充当“老娘舅”,帮忙调解矛盾。
每次家里做了好吃的菜和点心,曾阿姨都要送一份过去。两位老人为表达感激之情,每年春节总要包一个红包给曾阿姨,实在推脱不了,曾阿姨只能收下后,交给居委会代为归还。

    与郎竹英阿姨结对的是5位体弱多病的老人,子女住的远,工作忙,无法一直照顾他们。老人们把郎阿姨当成了好姐妹,有什么知心话、困难也都愿意跟她说。

    去年,郎阿姨因高血压引发心脏病两次入院抢救,加上老伴身体也不好,无法继续再胜任志愿者的工作。令郎阿姨没想到的是,党员杨国祥不仅接替了她的工作,还和社区志愿者一起来照顾她的生活起居。郎阿姨感慨万分,说:“过去我一个人为5个人服务,现在许多人在为我一个人服务,我的付出只是一点点,想不到得到了成倍的回报。”

    “老伙伴”志愿者服务队队员,都是一群花甲老人,虽然他们所做的都是一些默默无闻的小事,却温暖了社区里每一位高龄和独居老人的心,他们温暖的,不仅仅是老人的心,更是在服务的同时,也在为子女和周围的每一个人树立起了尊老敬老、和谐邻里的榜样。(安亭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