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路小学——让领巾更鲜艳 让五星更闪亮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4

 

    “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节前夕,清水路小学根据上级的指示精神,结合本校实际,开展了以“缅怀革命先烈 继承优良传统”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不断深化“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拓展丰富了“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
    一、宣传动员,了解民俗文化

    3月27日的升旗仪式上,学校中层干部徐祖明老师就清明节的来历、习俗给全体学生进行了宣讲,使学生对清明节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徐老师就清明节学校开展的活动作了布置,就组织学生去嘉定烈士陵园扫墓作了强调,希望同学们过一个文明、有意义的清明节。
    二、多种形式,表达崇高的敬意
    故事校园——讲述英雄事迹

    每天早上8点,是清小故事校园时间。近期的故事校园,由学生宣讲团的成员播讲革命英烈的故事。故事员们讲述了“民族英雄赵一曼”舍子为国、宁死不屈的故事;“怕死不当共产党员”,牺牲时年仅15岁的女英雄刘胡兰;“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队员们在中队辅导员的组织下,认真收听,在午会课上组织讨论,谈听故事后的感受。一个个为了民族解放而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的事迹,深深地感染了队员们,大家都表示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经典诵读——感受英雄气节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里,三年级各班举行了“革命烈士诗歌”朗诵会,队员们满怀深情地朗诵着一首首英雄的诗歌:夏明翰的《就义诗》、何敬平的《把老底坐穿》、陈然的《我的“自白书”》……,革命烈士为了革命的胜利宁死不屈、大义凛然的精神,令同学们敬仰,回荡在同学们的心中,激励同学们不断前行。

    主题队会——营造活动氛围

    为了使这次清明节纪念活动更加地有实效,各班进行了主题中队会。队员们纷纷讲述自己知道的清明节习俗,讲述自己心中的革命英雄,讨论去祭扫烈士墓应该怎么做……各中队的主题队会,为本次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在这期间,各班还出了专题黑板报,渲染了清明节活动的气氛。 
    三、祭扫英烈,寄托真切的哀思 
    3月20日上午,五年级全体学生和党团员代表来到嘉定烈士陵园进行祭扫活动。大家带着一份感恩之情,怀揣着一份深深的敬意,祭奠革命烈士。

    在烈士墓前,举行了隆重的祭奠仪式。首先,少先队们向烈士墓敬献花圈,随后,全场肃立,向革命烈士默哀;然后,少先队员代表发言,表达了决不辜负烈士们的遗愿,将来一定要把祖国建设得更美好的远大梦想。接着,全体队员庄严宣誓:牢记历史使命,弘扬英雄精神,报效伟大祖国,圆梦神圣中华!最后,由刘青副校长带领少先队员呼号!

    仪式结束后,队员们来到烈士墓区,神情凝重,步履缓慢,有的默念着烈士的名字,有的向烈士墓深深地鞠躬,有的拿出早已准备的擦布,轻轻擦去墓碑上的尘埃……队员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英烈的敬仰和怀念。

    在烈士纪念馆里,不同革命时期的英烈事迹介绍、照片、物件,深深地震撼着队员们……烈士们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清明节纪念活动,将激励少先队员们继承光荣传统,发扬先烈遗志,希望队员们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坚定自己的志向,弘扬中华美德,让红领巾更鲜红,让五星更闪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