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泰中学携手松鹤教育基地共同开展清明祭扫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0

缅怀英烈  咏赞英雄  坚定理想 奋发图强

 

 

    又值一年清明之际,为缅怀革命英烈,继承先烈遗志,增强青少年学生的爱国情感。328日下午,方泰中学与松鹤墓园携手举办了以“缅怀英烈  咏赞英雄  坚定理想 奋发图强”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共建活动。方泰中学四十多名名团队员带着庄重的心情来到松鹤墓园,进行此次实践活动。

听光辉事迹——缅怀英烈

在胡厥文广场前,全体学生聆听墓园志愿者讲解员老师宣讲《烈士英雄事迹》,了解英烈们所经历的不平凡的人生,感悟先烈的大公无私,英勇奉献的人格魅力。

★敬献花篮——祭慰忠魂

心怀崇敬,正步向前,队列一分为二,目送学生代表敬献花篮,敬队礼,随后每个学生自成一列,逐个走向烈士纪念墙,敬献小白花,祭慰英烈。

墓前诵诗——咏赞英雄

   “有的人活着 ,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感怀英烈之奉献精神,表达对先烈的感激和崇敬之情,全体同学高声吟诵臧克家的诗《有的人》,追怀先烈的英勇事迹,为英烈的公而忘私,为国捐躯的大无畏精神咏赞。

心语祭祀——祭慰忠魂

校书法社团的同学们通过笔祭形式,表达对逝者的思念,将创作的对联敬献英烈。“清明祭扫祭英烈,寒食禁烟念先贤”。依托清明节活动,树立自己的理想,坚定信念并朝着自己的理想而努力拼搏。祭奠缅怀革命先烈,咏赞英雄,坚定理想,奋发图强。

纸鹤寄思——坚定理想

全体学生代表在烈士精神的感召下,树立远大目标,坚定理想信念,与墓园志愿者们一同,将记有理想誓言的纸鹤串挂在纪念树上,寄托哀思,以此明志。

寻访松鹤——爱国爱嘉

仪式结束后,在志愿者的带领之下,学生们走过了名人大道,感悟生命的情怀,参观了松鹤怡心园,感受了中华的“五行文化”,参观了文化长廊和松鹤历史文化纪念墙。

鲜花祭祀——环保宣传

此外,“爱嘉志愿者”们还在墓园门口,向前来扫墓的市民赠送鲜花,发放《清明文明祭扫倡议书》,提倡用文明祭祀来构建“无烟陵园”。

     在此次系列活动中,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清明节的来历和先烈们的感人事迹,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先烈们那种坚贞不屈、英勇无畏的高贵品质和革命精神。他们纷纷表示要珍惜时间,牢记自己肩负的使命,继承先烈的遗志,勤奋学习,奋勇拼搏,勇敢地挑起建设祖国的历史重担。

    这是一次震撼学生心灵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但它带给学生的影响却是深刻而又长久的。它将使每位学生更加珍惜今天和平、安定的幸福生活和坚定保卫祖国、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