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中小学“清明祭英烈”活动总结

来源:嘉定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3-28

 

    2018年4月,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五部门联合下发的通知,区教育局积极落实并以清明节为契机,在全区中小学生中围绕“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革命精神,引导未成年人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区教育局通过教育网向全区中小学和大众工业学校下发了《关于组织未成年人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的通知》,要求各校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充分发挥“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实施方案,保障活动有序进行。要充分发挥学校少年宫的示范带头作用,组织学生踊跃参与;要发挥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团队活动,增强未成年人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把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作为家长学校的重要内容,动员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共同祭奠。同时,要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活动正常开展。

    二、广泛宣传,氛围浓厚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结合“我们的节日· 清明”主题,充分挖掘节日文化内涵,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班(队)会、团日活动、专题黑板报和“节日小报”评比、征文演讲、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各基层学校通过主题升旗仪式、校园红领巾广播、黑板报、校园网、学校微信公众号、告家长书等阵地,积极宣传清明节的历史渊源以及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引导未成年人认识和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未成年人吸取传统文化中积极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传统美德。

    三、志愿服务,缅怀先烈

    清明节期间,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中小学生到嘉定革命烈士陵园、嘉定革命烈士史料陈列馆、安亭长安烈士陵园、外冈游击队烈士纪念馆、新四军“江抗”娄塘游击队纪念碑等教育基地开展祭奠宣誓、献花、培土、清理杂草等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缅怀故人的场所,同学们在祭扫时感受到气氛的庄严以及对生命的尊重。在墓园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名人墓前仔细擦拭一块块墓碑,认真打扫墓前的每一片草地,有条不紊地扫去墓前马路上的粒粒层土,用心对待在这片土地上长眠的每一个生命。

    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未成年人用实际行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追思,活动中突出立德树人,引导学生慎终追远、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

    四、主题活动 过好“我们的节日•清明”

    结合清明这一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各基层学校积极挖掘节日内蕴的文化资源,发动学生广泛搜寻与清明有关的资料,清明的历史渊源、清明习俗、清明诗歌等各方面资料,利用午会课时间进行交流,有力丰实了学生的传统文化知识,厚实了学生的传统文化底蕴。在此基础上开展了主题班队会、团日活动、专题黑板报和“节日小报”评比、征文演讲、中华经典诵读,并深入发掘传统文化内涵,开展了包青团、学花艺等民俗体验活动,引导学生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倍加珍惜今天幸福生活,不断增进学生爱祖国、爱人民、爱中华民族的情感,激励学生表达复兴中华的豪迈心声和坚定信念。

    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了传统节日的内涵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慎终追远、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倍加珍惜今天幸福生活,懂得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道理,不断增强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的情感。利用民族传统节日弘扬民族精神是一项长期工作,我们将结合德育常规工作的有关要求,继续引导和教育学生从“爱嘉学子”做起,吸取传统文化中积极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传统美德,传承革命精神,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