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民俗嘉年华 最是千桌万人小笼宴

来源:嘉定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9-29

(图片来源:嘉定发布)


    金秋十月,天高云淡,上海南翔小笼文化展迎来十周年大庆,千桌万人小笼宴、南翔四小笼评选、小笼文化展十周年回顾展、记忆中的老南翔图片展、南翔戏曲庙会暨中国非遗展示周、百名画童画游南翔等十多项精心策划的活动让9月28日开幕的2016南翔小笼文化展精彩纷呈、情趣盎然。

 

(图片来源:嘉定发布)


    回顾展再现十年辉煌 小笼宴创意亲子欢宴

    将在南翔经典老宅“名士居”展出的《上海南翔小笼文化展十年回顾展览》以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全面而又简要展示前九届小笼文化展的精彩场面和辉煌成果,包括她的影响力、美誉度,尤其是对南翔文旅和社会、经济建设的推动作用。展览设计主题突出、脉络清楚、简洁大气,图文并茂,是对南翔小笼文化展十年历程的生动总结。
每年南翔小笼文化展开幕当天的千桌万人小笼宴已成享誉四方的品牌活动,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在数百米长的南翔老街长桌上共同品尝南翔小笼不仅是一道奇特的旅游美食景观,更是南翔人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华夏优秀传统文化的不懈努力。今年小笼宴又添亮点,创意小笼亲子宴,特地请来国际著名小丑演员助兴,和小朋友们零距离共同品尝南翔小笼,让小朋友教名小丑吃小笼,名小丑教小朋友“挤眉弄眼”品小笼,其乐融融。

 

(图片来源:嘉定发布)

(图片来源:嘉定发布)

 


    庙会请来中外名角 画童彩笔描绘南翔
    第十届南翔戏曲庙会请来了久违上海的杭州滑稽艺术剧院、苏州滑稽剧团和参加国际小丑嘉年华的艺术家们为小笼文化展营造喜庆热闹气氛。一批沪上观众喜爱的独角戏名家,如两度“文华奖”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张克勤,全国小品大赛“金狮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汤君儿和沈益民,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国家一级演员董其峰等都将现身庙会表演他们的拿手好戏。国际小丑嘉年华的艺术家们来自欧美多个国家,有不少出生小丑世家,天赋戏剧基因,表演令人捧腹。
    南翔历来重视文化创新和文化积累,历年的著名画家画南翔、中外摄影家南翔摄影比赛等活动给南翔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也传播了南翔的人文美景,今年他们再创新意,以亲子游活动方式组织一百名小“画家”到南翔游览作画,借儿童的视野、儿童的绘画展示南翔的美景佳肴、民俗风情,呈现孩子眼中的“南翔印象”。

    聚焦南翔文化符号 引领古镇现代建设
    2007年开幕的上海南翔小笼文化展,始终以“小笼”聚焦上海地方的文化符号,传承小笼的文化内涵,从而使得每年一度的“小笼文化展”,成了宣传南翔古镇的一张文化名片。十年来,“南翔小笼文化展”的文化主调不变,形式和内容却常办常新。从“世博情,小笼味”的体验之旅,到“人文南翔”的文化之旅;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周,到南翔戏曲庙会、古漪园民俗文化节等,从小笼文化的外延向非物质文化空间拓展的尝试,都体现了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时代感。
    十年来,“南翔小笼文化展”的文化引领,对建设一个具有现代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南翔古镇,已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旅游经济获得了蓬勃发展;在各种文化、经济高峰论坛上,专家、领导、学者、企业家们的建言献策,为南翔经济的长远建设,提供了有益的思考路径;全镇精神文明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南翔人的精神风貌,通过“小笼文化展”的活动得到充分的展现,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极大的提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