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艾香·麦黄·端阳”

来源:嘉定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6-07

 

    6月5日下午,由嘉定区文明办、外冈镇文明委主办,外冈镇文化体育服务中心和上海汉未央传统文化促进中心承办的外冈镇2016年“艾香·麦黄·端阳”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在镇文体中心内如火如荼地展开。嘉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徐嵘、嘉定区文广局副局长姚强、外冈镇党委副书记朱建忠等出席本次活动。

    主会场以道德讲堂为载体,通过播放一部短片《大勇端午,天佑华夏》让居民了解端午的文化渊源;吟诵一段《端午真精神》使居民在声情并茂的吟诵中领略端午文化的真精神;讲一则小故事《屈原和端午的故事》拨动居民的爱国情弦,让大家在听故事的同时感受爱国情怀;做一次“互动问答”,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使居民更深入地了解端午节的历史;演一部微剧《寻找端午》用一种独特的方式为居民演绎端午节的由来,让人耳目一新;一首原唱歌曲《端午节》和一段唯美的汉舞表演让居民充分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

    而在分会场,各类主题民俗活动也是精彩纷呈,“舌尖端午”包粽子比赛、“谜在端午”猜谜活动、“巧手端午”手工制作香袋等吸引了大朋友、小朋友的驻足观看和积极参与。特别是“礼乐端午”活动,邀请社区居民一起穿汉服,学汉礼,拍最美家庭艺术摄影,留下最深刻的端午记忆。

 
    今年以来,外冈镇以春节、元宵、端午节等中国传统节日为载体,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以创新的演绎方式,通过赋予传统习俗时代内涵,打造外冈节日文化品牌。把黼国黻家的思想理念融入到“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中,使栉风沐雨、勤俭持家的传统生活理念渗透到居民日常生活之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基础,激发居民提高践行道德的自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