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奘糕人”过年忙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12

    对于安亭镇黄渡地区的众多居民来说,逢年过节要吃糖糕,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奘糕人”——邓家角村村民邓文良与他的儿子邓耀辉。过年这几天正是这对父子俩最忙碌的时候,登门提货、电话预约的食客接连不断。

图像

 

    邓文良是一个话语不多、手脚勤快的人。儿子邓耀辉则快人快语,他说自己小时候起就跟着父亲“摸爬滚打”,至今已有18个年头,对糕的制作过程熟门熟路。在他看来,“奘糕”最关键的是选料和搭配。他说,做糕不是件难事,几乎家家都会做,所不同的是在选料和搭配上有很多讲究,必须严格掌握。比如碾粉,要选优质新鲜的糯米和大米,然后以6:4的比例淘洗、浸泡,中间还要根据天气和温度变化控制好时间,不能太长或太短,不然碾出来的米粉质量就会受影响,做出来的糕口感不好……邓家父子制作的糖糕品种多样,除了白糖糕、红糖糕,还有猪油糕、赤豆糕、枣泥糕、花生糕等,且价格便宜实惠。
    如今,邓家父子的制糕设备与十几年前相比已“鸟枪换炮”。现在有了小型电动碾米机,一袋米碾完只需几分钟。“奘糕”利润不高,但邓家父子却说:“只要还有人喜欢吃糕,我们就会一直做下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