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组团共建同心园 贴近群众做好各类服务

发布时间:2014-08-22

    “同心园”是嘉定工业区一项服务群众的品牌活动。去年,嘉定工业区根据市委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方针,和区委“零距离服务群众工程”的相关要求,将“同心园”系列活动拓展为“零距离·组团共建同心园”服务群众工程。经过近一年来的积极运作,工业区党工委以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为着力点,根据自身特色,结合“同心园”品牌系列活动,围绕民生、专业、自选三大系列33个项目,开展了“零距离·组团共建同心园”服务群众工程多项活动,倾听群众的声音,尽可能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本刊自活动开始之初便在2版上开设专栏,对“零距离·组团共建同心园”服务群众工程进行追踪报道,每月介绍2个基层的优秀事迹与典型案例,并在本期的6版上对活动作一个阶段性总结。

 

强化组织保障  编织服务体系“一张网”

    “零距离·组团共建同心园”服务群众工程的33个项目包括了9个“民生服务系列”项目、20个“专业服务系列”项目和4个“自选服务系列”项目。为了高质量地完成这些项目的各项工作任务,工业区党工委以各党(总)支部为主要节点,构建了“网纲、网绳、网口”的统领全局的网格系统。

    首先是成立领导小组,将“零距离·组团共建同心园”活动作为本年度重点推进工作之一,将服务群众工程的落实情况纳入各部门、基层单位和干部年度考核。其次是建立零距离服务项目全过程督查机制,不定期地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跟踪、梳理、督查并通报,深入了解研判33个项目的推进落实情况,同时保质保量地开展各项活动,让已有经验典型的项目发挥引领作用。

网格系统建立完成以后,嘉定工业区先后开展春季走访及“七一”大走访,机关领导干部、基层党政正职及班子成员按照党工委安排,与企业高层次人才,党员、群众骨干,优抚、困难群众,过渡、租住家庭人员等进行结对帮困,深入基层,一对一听取受访群众意见。通过收集意见和建议,让内容紧贴群众需求和工作要求,既突出重点又兼顾全面,令各项目更趋完善。各基层党组织以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拓展为主线,开展组织结对,组织与困难党员、家庭结对签约等,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互帮、城乡互助,了解亟待解决的重点民生问题,在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保证的同时,联同共建单位开展“为民服务”活动,搭建零距离服务群众党建平台,得到群众好评。

 

发挥激励作用  创建服务实践“一品牌”

    在网格化服务实现之后,嘉定工业区根据辖区内企业众多的特点,通过举办各类讲座、培训、资讯类活动,在“送政策、送服务”的同时聚焦区域性公共资源的深入挖掘,深化党建的品牌效应。

包括:党工委携手园区14家汽车行业的单位党组织成立了上海嘉定工业区汽车行业党建联盟,共同构建了区域汽车行业党建新平台;通过企业服务零距离,成立了国家广告产业园区工作指导站、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工作指导站;依托张江高新区嘉定分区,努力抓机遇、优化服务,积极推动入驻企业抢滩登陆“新三板”, 促进创新型、创业型企业发展,形成了长效服务机制和灵活多样的服务模式。

    其中尤其值得称道的是“聚才工程·创业导师计划”和“汇才共建同心园”项目。工业区集合园区科技型企业、海外高层次人才以及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成立了ideal人才联合会,下设归国留学人员分会、企业家沙龙、专业技术人才分会、人力资源管理者分会、社会工作人才分会、新青年分会和巾帼联谊会7个分会,聚集一批拥有丰富专业经验的人才形成导师团队,形成综合性人才管理服务的新平台,有效扩大园区企业服务面。坚持落实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努力营造浓厚的人才成长氛围。

推动机制创新  打造服务项目“一平台”

    目前,“零距离·组团共建同心园”服务群众工程渐入尾声,在开展零距离服务的过程中,嘉定工业区通过建立健全机制,将百姓迫切需要的、感兴趣的项目作为工作重点,加以强化推进,建立常态管理机制,确保活动能够有效、长效和良性地开展下去。经过近一年来的工作,既扩展了服务内涵,增强了服务实效;又探索了“减负”机制,提高了服务能力。同时,在今后如何继续打造好平台,将一项短期的活动化为长期的工作制度,是工业区党工委在活动结束后要持续跟进的一项工作内容。

    目前,嘉定工业区在社会民生、文化服务等多个方面入手,首创服务民生事务的“连心桥”组务工作站,建立帮助就业的就业服务点,开展“同心园”幸福助邻行动,发放民生服务大礼包,还通过“职工课堂”、“职工文化微吧”和“送政策·送服务”年度培训等项目,形成多种类的服务平台,针对企业职工所需,将职工感兴趣、想了解、缺途径的项目送到企业里。通过拓展民生服务,延展文化触角,强化各类服务措施,形成工作制度,打造实实在在的向百姓提供服务的工作平台。

    根据反馈来看,不少百姓都对以上的一系列工作成果表示欢迎。嘉定工业区通过“零距离·组团共建同心园”服务群众工程,积极转变工作作风,端正服务态度,缩短相互的距离,力戒浮糜之风,厉行节约,改四风,干实事,保民生。“减”掉了实实在在的问题,赢得了实实在在的民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