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润”百家

发布时间:2014-08-22

    将理论传播给群众,犹如把一颗颗种子撒进丰厚的土壤,必将结出丰硕的果实。
    然而,时至今日,不少群众,谈及理论仍会联想到枯燥、艰深等词语。推进理论大众化,需要与时俱进、探索创新。
    变习以为常的“我讲你听”为以百姓为主体的邻里活动,变居高临下的单向灌输为周到细致的文化服务,变高深莫测的“官话”为通俗易懂的“草根”语言……近年来,嘉定区努力创新方法,打造具有嘉定特色、时代特点的“百姓理论直通车”,让理论犹如涓涓细流,浸润百家。
    这样的形式,不仅拉近了理论宣传与百姓的地理距离,更让百姓从理论宣传的体验者变成了设计者、组织者和参与者。
    走进嘉定工业区海伦小区的“百姓学习中心户”,左邻右舍正聚集在客厅里,排练着由社区居民陈延仁自编的快板《“四风”害处多》:“官僚主义轻飘飘,‘名著舞蹈’台上跳,高高在上发号召,好似皇帝圣旨到……”活灵活现的语言把“四风”的危害描述得淋漓尽致。除了百姓自己设计的内容,工业区党工委还组织动员机关各部门精心设计了“亮党员风采”“以人为本服务民生”“居民医保政策宣传”“妇女维权”“我是文明嘉定人”等16个大项精品课程,制成菜单下发,由百姓“点单”,机关干部上门宣讲。
     “这样的形式,不仅拉近了理论宣传与百姓的地理距离,更让百姓从理论宣传的体验者变成了设计者、组织者和参与者, 因此,极大地调动了百姓的积极性,而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智慧和能量是难以想象的。”采访中,许多理论宣传干部都深有感触。
    同样如何让貌似生硬、抽象的理论走进企业,特别是走进企业青年员工群体中?嘉定区对接年轻人的需求,用服务打开了他们的“心门”。在嘉定工业区就有一个这样的发人深思的案例。
    据不完全统计,嘉定工业区现有实体型入驻企业1000多家,入驻企业员工近8万人,其中,许多都是80后的青年员工。他们不仅是园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同时也是大众化理论教育的重要对象。如何着手?一项深入的调研之后,年轻人的需求浮出水面:独在异乡,缺少亲人和朋友,精神上十分空虚,有时心里有事也不知向谁倾诉,迫切地需要“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闷、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面对这些人的需求,工业区党工委将服务的触角进行延伸,启动了“园企心联1+1”工程,即通过建立服务共建这项机制,搭建企业流动课堂这一大平台,在全区率先打造企业文化建设示范点,从而进一步密切园企关系,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实现园区与企业、企业与员工的双联心。
在开展“园企心联1+1”工程过程中,工业区党工委发现,园区各部门的服务资源送下去之后,在企业中却没有一个如村、居那样固定的“三室一场”来承接。针对这一问题,工业区党工委按照“企业自愿、园区扶持、平台共享”的原则,于去年在入驻企业中开展了“职工文化微吧”创建活动。在微吧里,不仅有多功能厅、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健身室、心理咨询室、职工培训课堂等硬件设施,而且工业区党工委还聘请了一批文化和体育等方面的指导员,为文化微吧的日常活动提供支持。
    微观改变世界,别小看微吧,其作用可不容小觑。依托文化微吧,不仅宣传部门可以送文化、送理论,进行形势任务教育,工业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各部门还可以集成优质服务资源向企业输送,实现各类服务的“打包式”配送和对企业员工的“点单式”服务,形成了“上面千条线、服务一个点”的局面,受到了企业和职工的好评和欢迎。沃尔沃、百度在线、新傲科技、嘉捷通、雷博司、麦格纳和凤凰光学在内的7家企业更是被打造成首批“职工文化微吧”示范点。随着这些示范点的带动,越来越多的园区企业参与“职工文化微吧”的积极性被不断激发,文化微吧也由此成为工业区党工委在企业员工特别是青年员工中开展大众化理论教育的一个重要抓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