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来沪人员就业服务中心创新服务模式

发布时间:2014-08-22

“我们每天都邀请多家优质企业来服务中心设摊,现场面试招聘求职人员,节省了招聘企业和求职者的时间和精力,也有效地提高了成功率。”嘉定区来沪人员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张艳华介绍。
2012年初,嘉定区来沪人员就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创新就业服务模式,在全市首创推出名为“天天招聘”的就业服务新举措,大大提高了中心就业服务的效率,赢得了许多求职者的赞誉。今年4月,为了配合市场人才用工的需求,中心再次改进服务方式,以技能型求职者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新设“技工专窗”,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首创“新”模式
成立伊始,中心主要采用传统的窗口拉单式的单一推荐模式为用人企业推荐求职者。这种模式比较能照顾到每一个求职者的需求,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个很大的弊端,即有可能导致企业要在一天内安排多次面试,给人事部门带来了许多麻烦,效率也比较低下。
“天天招聘”模式确立之后,中心每个工作日都邀请多家企业参加现场招聘会,企业通过与外来从业人员面对面的集中面试后,确定所需人员,大大节约了时间和精力。
“企业以前遇到订单多,需要大量招聘员工的时候就很烦恼,现在有‘天天招聘’这个平台就可以及时迅速地为企业招聘到合适的员工。”上海某汽车电器有限公司人事部的金经理对记者说。
据了解,为了确保集中面试能够达到预期效果,职介窗口每月还对用退工窗口提供的企业招退工动态进行分析,主动与一些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沟通联系,掌握企业招聘信息。之后,再把企业提供的岗位信息和薪资待遇及时地发布在LED大屏幕上和职介大厅的醒目位置,广而告之,供求职者参考。现今,中心综合利用两者优势,针对技术类、文职管理类这些招聘要求较高、招聘人数较少的岗位还是以窗口拉单式推荐为主,当遇到有企业大量招聘普通类岗位时,则向其推荐参加“天天招聘”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2年初推出“天天招聘”以来,中心全年都在坚持不间断地办下去,2012年度,中心累计邀请了1404家企业举办了268场“天天招聘”活动,平均每个工作日至少有一场活动,共推出招聘岗位3475个,招聘需求总量25730人;招聘会共吸引了60810人次前来参加,有15424人次参加了现场面试,其中与用人企业当场达成初步录用意向者为9347人,天天招聘的录用人数已达中心就业服务全年录用人数的61%。
来自河南在沪打工的求职者张贝贝坦言,自己刚来上海的时候朋友并不多,没有一定的社会网络,同时又担心被“黑中介”忽悠,找份合适工作很难。后来得知中心的“天天招聘”活动每天都有企业现场面试,前来一试,很快就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开设“新”平台
为了开拓新的就业服务方式,提供实时的岗位信息,中心2012年2月起又推出了“求职信息短信发送平台”。据介绍,外来从业人员只需登记有效的手机号码,中心则根据每周预约“天天招聘”的企业和岗位信息,通过短信的形式及时地发送给合适的求职者,让求职者有所准备,有效地提高了现场招聘岗位的成功匹配率。
据悉,现今的中心短信息平台中已有17000余位求职者登记了短信服务,平台开通至今已累计发送短信17300条,结合短信发送举办的天天招聘活动中,招聘企业录用率普遍较高,共为1263家用人单位发布岗位信息,招聘需求总量为19947人,录用人数为7760人,成功率达46%。
同时,针对新的就业形势和市场需求,中心在“天天招聘”的基础上,从今年4月起适时地新增设了“技工专窗”,专门为外省市技能型求职者开辟绿色快速通道,提供求职登记、职业指导、岗位推荐等“一条龙”服务。同时,中心也充分利用短信登记平台,进一步筛选和梳理出拥有相关技能的已登记人员,整合成技能型求职者的短信信息库,定期开展“技能型员工招聘服务日”活动,为技能型求职者提供方便、快捷的就业服务。截至7月,共举办了3场,招聘企业34家,提供招聘岗位512个,应聘人数301人,现场录用176人,成功率达58%。
张艳华介绍:“技能型求职者比较抢手,并不担心找不到工作,只是很难找到合适的、理想的工作,我们就是发挥了一个桥梁的作用,将企业与求职者联系在一起;另一方面,对企业而言,我们也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人才。”张艳华还表示,品牌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中心自始至终都坚持“零距离服务群众”的标准,为区内用人企业和来沪人员搭建便捷、优质、高效的就业平台,努力把“天天招聘”这一服务品牌做强。
来源:《文汇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