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茶坊”睦邻点让新上海人快速融入新环境

来源:嘉定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1-22

c99cc4d9ce644607ac1c7c2dd103791a.jpg

    “马兰开花二十一,三五六,三五七,三八三九四十一……”在嘉定新城(马陆镇)白银社区白银一坊居委活动室,五湖四海的居民来到这里跟着老师学说上海话。从最初舌头绕不过弯来到现在把上海童谣念得朗朗上口,“沪茶坊”睦邻点让这些新上海人快速融入了新环境。

    “沪茶坊”从何而来?记者在白银一坊居委会了解到,白银社区的居民户籍构成比较复杂,50%以上的居民为来自东北、江苏、青海等全国各地的外来人口。大家操着各自的乡音,相互间的交流多了一层障碍,也为此闹过不少笑话。

eb3835d81ddb4490916e669771a9a70b.jpg

    在小区担任平安志愿者的王桂珍,一次跟一位本地阿姨搭档巡逻。结束后本地阿姨通知她去参加社区文化活动,由于本地阿姨只会说上海话,一股脑地将时间地点说完便转身离去。没想到王桂珍并没有听懂,只是碍于颜面全程点头回应着,结果错过了活动时间,造成了误会。不少居民跟王桂珍一样,觉得语言障碍让自己难以融入这座城市。

    本地居民张爱珍阿姨把这些现象看在眼里,家住新城金郡小区的她是一名退休英语老师,对语言教育颇有心得。加之如今家中的小孩都已事业有成,自己想在教育事业上发挥余热,为社区、为居民办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于是萌发了创办沪语班的想法,希望通过教授沪语,让来自各地的邻居们从内心融入上海。

    2016年3月,张爱珍自发组织了白银社区“沪茶坊”活动,免费给大家上沪语课,得到了居委大力支持。每周一次的沪语课,从最简单的一二三数数,教到童谣《两只老虎》,大家一字一句跟着张爱珍学说上海话。“来上课的学员来自不同地域,有不同的发音习惯,比如东北话口型比较大、卷舌比较多,但上海话平舌音较多、嘴型小,学习一门新的语言,对他们来说难度还是很大的。”张阿姨自费买了教材,上网查找资料,精心挑选适合学员特点的语段,总结出一套“听说先行、看读跟上”的教学方法,空闲时还组织学员外出考察,通过参观外滩、陆家嘴,让学员们更加深入地感受上海的海派文化。

f2c2d92b10794f9390fbba66144d9849.jpg

(图片来源均为:嘉定报)

    在张爱珍的指导下,大家渐渐从不敢说到敢于用上海话对话,学员们的上海话说得越来越熟练。在平时练习的基础上,大家还用上海话排练上海说唱、小品等,登上了社区各类活动的舞台,“沪茶坊”也从一个小班发展成白银社区的一个睦邻点。

    “以前去居委办事,工作人员不自觉用上海话交流,因为我们听不懂,总觉得很尴尬,甚至有点抵触情绪,就会提醒他们不要说上海话。现在再去社区办事,我们会主动要求工作人员用沪语跟我们交流,以锻炼自己的口语,纠正发音。”来自青海的白银社区居民罗小萍表示,加入“沪语班”后自己和学员们都有了很大改变,邻里之间的关系也更加融洽,大家时常聚在一起说话聊天,打破了隔阂,还有的相互帮忙接送小孩。“语言就像一座桥梁,我们希望通过睦邻点,为居民搭建平台,让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自治中来,让新上海人更好地融入新生活,邻里关系变得更加融洽。”白银一坊居委会工作人员王文婕说。(嘉定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