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小创意 城市添暖意

来源:嘉定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10-17

 

    旧的家具、啤酒瓶、废纸箱……小区里是否常有这些杂物,它们被随便堆放在楼道、空地或是绿化带里,或是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然而,这些原本影响着小区环境形象的杂物,在一些居民的创意之手下,却变成了或实用或美观的物品,让这个城市更添了一份生活暖意。

    在嘉定新城(马陆镇)白银社区,一个月前,这里的楼道内还堆放着不少杂物:木质桌椅、绿化盆栽、电风扇、健身器等,最高的有2米多高。而在另一楼层,三四十个纸板箱放在一边,就占去了近2平方米的空间。甚至,还有居民将旧物藏在绿化带的灌木中。

    楼道堆物这样一件小事情,却一次次破坏居住环境、影响居住安全。不少居民们认为,杂物堆里卫生条件差,极容易发酵生虫,还容易滋生蟑螂、老鼠等。更令人担忧的是,万一出现火情,更是“走投无路”。为此,小区物业和居委会也曾做了大量清理工作,但总是刚弄干净,又堆了出来。

    “我们的处置曾一度陷入这样的怪圈?关键是我们没有改变居民的观念。”该社区负责人说。

    为此,居委会使出巧劲,找来社区里的“创意能手”们,将常见的鞋盒、可乐瓶和瓶盖子进行创意改造。鞋盒变成了收纳盒,可乐瓶成了精致的笔筒,瓶盖DIY后变成了象棋……楼道堆物堆出了“艺术”的高度。

    “我们将楼道里的堆物清理后,统一收纳在地下空间,贴上标签等业主认领,并将这些手工艺品送进楼道。”白银社区负责人说,“久而久之,得到了不少老人的支持。不少业主主动将堆物收起,并赠送给社区,这才有了之后的废弃轮胎花坛造景等。”如今,不少居民会将自己的闲置或废弃的小物件主动赠与邻里中心的手工艺坊,让创意得到延续。

    如果说白银社区的居民为生活增添了一丝创意,那么,安亭镇新安社区的居民们则将“艺术”融入了社区生活。9月初,在新安社区的微信群里,一条名为“我的井盖我做主——井盖画招募令”的信息,让不少年轻人跃跃欲试。蒋超搬来新安社区已有300多天,社区每一天的变化,他都默默关注着。“就是想给社区出点力,画画我在行。”蒋超说,“一看到召集令,就感觉机会来了。”就这样,原本漆黑的窨井盖,变成了“超人”、“叮当猫”、“宠物狗”,甚至名画《星空》也画上了井盖。

    “我们的初衷也很简单,在主干道上作画,就是让路人看到后,能有一个好心情。”社区相关负责人说,“让这个社区的每个角落,都能带给居民一点小惊喜。”(嘉定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