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住行处处显文明 创城让城市更美好

来源:嘉定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9-26

 

    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嘉定新城(马陆镇)发生了太多喜人的变化,和谐优美更宜居的社区,秩序井然更畅通的道路、整洁美观更卫生的生活环境,这些改变让城市更有魅力,也让市民体验到了更多实惠。这样一份成绩单离不开每一位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是他们在衣食住行各个方面显现出的文明素养,让这座城市内外兼修,精美成长。

    衣:公共场合不光膀子

    傅阿姨是个乒乓球爱好者,闲暇之余来到镇文体中心的兵乓室,和球友们切磋切磋。然而,一些男球友,无论春夏秋冬,运动过程中感到热了,就会脱去上衣,光着膀子打球,像傅阿姨这样的女球友就觉得有些尴尬。最近,傅阿姨发现了一个小变化,球友们不光膀子了。她告诉记者:“球友们说,看到创城的宣传,还有活动室的温馨提示,才发现光膀子实在不文明,不能为了一时畅快而丢掉了文明。”

    食:光盘行动拒绝“剩”宴

    记者在走访嘉定新城(马陆镇)多家餐饮机构后发现,几乎每家餐饮店在餐桌上都放置了印有“光盘行动”的宣传物品。“光盘”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它已经成为市民厉行节约的一种生活态度。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打包、适量点菜、适量饮酒等等很多原来认为“没面子”的行为,如今已经被自己完全接受了,“尤其是打包剩余饭菜这种事情,我现在已经养成习惯了。”

    “您点这些菜4个人够吃了,不够到时候可以再加菜。”9月13日,在大融城一家餐厅内,服务人员正提醒客人按量点菜,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为了及时跟上光盘行动这种科学的消费理念,很多餐饮机构还加大了对服务人员和厨师的培训力度,通过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设置半份菜等手段,帮助消费者建立起一个更加理性的消费观念。

    住:不只是住户,更是“主人”

    在嘉定新城(马陆镇)石冈社区德立居委88弄25层高的8号楼,常常有一位老人,走楼道、串百户,为创城奔波着,她叫陈小芳。在四十多摄氏度的高温天里,她和老伴走在烤炉般的楼道里,挨家挨户地发创城宣传材料。她这样告诉记者:“我们是小区里的业主,不仅仅是住在这里,更代表了也是这个小区的主人之一,既然是主人,就应该自觉维护社区的环境。” 有时候大家都劝她,不要那么忙累了,享享清福吧。她总是开玩笑似地说:“小车不倒只管推,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行:交通环境不断优化

    如今走在嘉定新城(马陆镇)的大街小巷,细心的市民都能发现这些变化: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互相抢道的少了,斑马线前抢道的少了,肆意鸣笛的少了,自觉将车辆停放在规定区域的现象多了,理解交警执法的市民多了,自觉礼让的行为多了……在嘉定交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汪喆宇看来,这就是市民文明出行意识明显提升的有力证据,“市民的自觉反映出了大家不断增强的交通文明意识。良好的交通秩序离不开完善的交通规则体系,更离不开市民的文明素养。”这些在嘉定新城(马陆镇)街头正在减少和增多的现象,就已经让市民切实感受到了不断被优化的交通环境。(嘉定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