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参与河道整治有直达渠道

来源:嘉定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7-17

 

    日前,嘉定新城(马陆镇)市民何先生在北界泾垂钓时发现,在桥东侧南岸有垃圾,河面有少量水草。于是,何先生用手机拍下照片,上传至“嘉定河长”微信公众号。第二天上午,何先生查看了处理进展,结果显示:已转交负责该河的养护公司处理。7月7日,记者从区水务局获悉,今年,嘉定在河道治理中,充分利用河长热线、水务热线和“嘉定河长”微信公众号等“互联+”资源,推动河道综合治理工作,还市民一个优美的水环境。

    一直以来,河道保护和治理中遇到的大问题,一般都能很容易被河道管理部门发现,并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然而,管理人员毕竟有限,即使每条河都有了河长,一些小问题的发现和处理,也难免出现监管不及时、不到位的情况。“问题虽小,但是长期置之不理的话,不仅可能会引起市民的不满,还有可能为水环境带来更大的破坏,河道保护和治理就应该抓早抓小。”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有了河长热线、水务热线之后,市民参与河道保护,监督河水治理有了新渠道。前不久,有市民通过河长热线反映,在平城路安第弄旁姚泾河岸,有人晚上偷偷往河里倾倒垃圾。收到投诉后,区河长办立即派单让养护公司及时处理。经了解,河道当时正在进行综合整治,两岸全部用铁丝网隔离,工程队为方便挖掘机进出施工,就把铁网剪开一个五六米宽的大洞,由于没有及时修补,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不到两天,铁网缺口被及时修复,河岸建筑垃圾得以及时清理。“市民及时将自己发现的问题和掌握的线索反馈给管理部门,提高了管理效率。”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截至今年6月底,河长热线、水务热线共收到市民反映问题195件,处理195件,处理完成率达100%。

    除了电话反映河道问题之外,通过“嘉定河长”微信公众号直观、高效反映问题的市民也有不少。记者关注“嘉定河长”微信公众号后发现,除了一些河长动态、政务信息之外,还有专门接受市民呼声的“市民互动”版块。在“市民互动”版块,不但可以看到其他市民、志愿者及河道巡查员反映的河道问题的具体情况及处理进展,还能自己注册反映问题,如果看到周围河道存在水体黑臭、岸线坍塌、违法排放、恶意垦殖等问题,即可拍照并详细描述后进行上传反映。

    7月5日,市民通过“嘉定河长”微信公众号反映,位于嘉定工业区城北路汇源路路口的杨树浜,水面有成片油污。收到信息后,工作人员立即指派养护公司进行处置,不到1天,河道里的油污就被及时清理。截至今年6月底,“嘉定河长”微信公众号共收到“市民呼声”61个,已处理61个,处理完成率100%。(嘉定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