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创城“玩出”小创意:快闪、墙绘、空地变花园

来源:嘉定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7-05

 

    抓实关键环节,优化创城工作体系

    嘉定工业区聚焦创城人员、经费、考核等核心环节,研究制定《创城工作分片包干责任区制度》和《基层网格包干查改制度》,建立健全“细分网格、包干到人、自查自纠、督查整改、保障到位、考核通报”的创城包干查改工作体系,强化创城工作中的问题发现和解决机制、考核激励机制。

    抽选机关、村居、职能条线骨干成立百人测评队伍,每月开展集中测评,村居互查,区块自查,条线抽查,推进问题查改。今年以来,累计发现问题10160个,整改完成9697个,整改率95.4%。每月实行工作例会,通报整改排名情况,末位单位进行交流发言。同时,组建村居千人网格队伍,固化每日常态巡查,消减简单易处问题。结合“三五”、“十清”行动,开展工业区“周周清”行动,保持创城顽疾治理的长效态势。

    针对切实影响民生的重点难点问题,敢于动真碰硬,协力攻克。如,针对路面老化、树穴盖板破损等问题,抓紧推进了普惠路、福海路、南新路等人行道板翻新工程;针对老小区楼道内布线凌乱的难题,想方设法落实纳管整理;针对乐购周边环境脏乱差问题,屡次协调业主现场办公推动整体面貌改观;针对管委会大楼周边体制外单位门责制落实不到位问题,通过专题协调会、两代表督查等方式,推动环境面貌改善。

    社区“萤火虫快闪”行动

    发动夜跑散步的居民在锻炼的同时,随时注意小区内的各种安全隐患和不文明现象,挪走乱停放的自行车、关上敞开的单元楼道门等,吸引了居住在小区内的白领青年、居民家庭等共同参与,提高社区管理水平,既破解了志愿者巡防队伍老龄化严重的问题,又缓解了专职的巡逻保安人员紧张的困难。嘉定工业区胜辛社区开展“萤火虫快闪”行动。

    “小手牵大手”文明经营主题宣传活动

    商业街沿线店铺门前管理一直是城市管理难题,跨门经营、乱倒垃圾、占道堆物等问题易反复难根治,工业区创城中注意管理和宣传并重,策划开展“小手牵大手,文明齐步走”文明经营主题宣传活动。

    组织中小学生志愿者,手持宣传彩旗,向沿街商户开展文明宣导倡议,同时联合城管、环卫、市场监管现场跟进,推动商家落实落细门前环境卫生等管理责任,在区城管执法局组织的市容实效督察中,跨门经营、门责卫生等问题发生率均为0。

    社区“墙绘”共谱文明风景线

    为了进一步美化社区环境,营造浓郁创城宣传氛围,工业区娄塘社区、福蕴社区联合居民及志愿者利用平日里的空闲时间,为小区的墙体和卷帘门进行了涂鸦上色。邻里团结、尊老爱幼、勤俭节约、夫妻和睦……一幅幅主题鲜明、颜色艳丽,生动活泼的图画成为小区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小区空地变身“开心花园”

    小区绿地黄土裸露是创城中存在的普遍问题,裕民社区通过将小区管理中的短板与社区志愿者的特长相结合,开办“开心花园”种植项目,激发广大居民的参与热情,大家积极报名参与,用双手种下一草一木,美化小区环境。

(图片来源均为:嘉定工业区)

    “开心花园”的诞生,是裕民社区在破解创城难题中的巧思妙想,也是创新社区治理过程中的有益探索。(嘉定工业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