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安亭镇开展“礼乐修身”创城知识宣讲

来源:嘉定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6-13

    为进一步推动嘉定创城氛围营造,全力推动市民文明素质登上一个新高度,安亭镇探索“课程+”新模式,开展“礼乐修身”创城知识宣讲,掀起了全民共课堂、全民知礼仪的学习热潮。

    化整为零,师资力量层层传导

    以创城全民课堂为总目标,调动全镇宣讲团队、创城登高团队力量,化整为零,实现宣讲资源配置最优化。一是优化镇百姓宣讲团队,队伍调整年轻化。在今年,我镇宣讲团新招募了多个岗位上的优秀青年宣讲员,以老带新,同学共享,形成了目前由18人组成的一支精兵队伍。二是动员多方师资,扩音效果最大化。本次全民课堂以“宣讲团精讲、基层助讲师普讲、创城登高巡查员助讲”的方式,立足各单位实际,自上而下,上下结合,实现宣讲普及化,充分发挥好各层级文明宣传的“扩音器”效果。三是强化培训打磨,宣讲课程精细化。宣讲力量的扩大使得必须抓好讲课的专业性和实效性,宣讲队伍通过学习宣讲材料、备课、试讲,层层培训、研讨评课、改稿等多个环节,不断打磨宣讲水准,确保宣讲精细化效果。

    品牌效应,“课程+”模式三位一体

    本阶段创城宣讲采取全新形式,推出 “抢课”模式,根据镇宣讲团的每位宣讲员给出的宣讲场次和时间安排,以镇宣传干事作为“经纪人”统筹安排,各基层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按需“抢单”,其余单位则采用学习助讲师和登高巡查员进行普讲,增强时间规划的科学性。另外,6月的月末微课·红色课堂主打创城专块,市民可通过微信平台学习“口袋教材”,专课听讲、微课浏览,听学合一,形式多样。除此之外,开启户外志愿引导模式,优秀志愿者展开实地教学,让市民群众感受志愿服务氛围,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三种模式三位一体,打造我镇独特的宣讲品牌效应,凝聚创城合力。

    价值引领,宣讲内容精准定位

    一是三个明确,此次创城宣讲针对性强,宣讲目标、背景、人群一一明确,密切联系创城的大环境,让全镇市民参与培训,了解最新形势,提升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实现了宣讲的精准定位。二是丰富内容,采取创城视频观看、PPT课件学习、调查问卷现场辅导、宣传书籍、宣传品发放等形式,让市民知晓创城“为民利民惠民靠民”的理念。三是提升层次,宣讲对不同类型的单位和人群采用不同的宣讲内容和方式,比如学校和社区、企业和敬老院,它们的宣讲内容和形态有所区分,有的放矢才能达到预期效果,保证各有所获。

(图片来源均为:安亭镇)

    截至目前,我镇共组织大型创城知识宣讲35场,各基层单位普讲近60场,参与听课人次达5000多人,得到各方的广泛支持和市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安亭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