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文化节:服务市民,播种文化

来源:嘉定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4-10

 

    不久前,上海市市民文化节拉开帷幕,嘉定同步举办各类活动。在区文化馆秀舞台上,一场名为《撒娇女王》的话剧上演,其演员大多都是企业员工。舞台之下,当天,嘉定各镇、街道的公共文化活动场馆里,54项文化活动吸引了近万名市民积极参与。
    市民文化节,要吸引市民广泛参与。“今年,嘉定的活动可不光只有唱和跳,还有传统文化知识大赛、诵读大赛等4项大型文化赛事活动,预计4月启动村居海选,参与市民将超过10万人次。”区文广局副局长朱虹介绍。目前,百姓诵读大赛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展开,预计5月就报名海选,寻找嘉定的“朗读者”。自称通过阅读寻找创作灵感的陆伟明,是一名点心师,读书是他最喜欢的事情。离他工作单位不到500米的地方就是公共图书馆,而离家不到500米的地方还有最近网红一时的“我嘉书房”。“我很喜欢莎士比亚的14行诗《我能否把你比作夏季的一天》,诗让生命得以延续,这就是阅读的乐趣。”陆伟明正在练习诵读这首英文诗,希望能够报名参加诵读大赛。
    市民文化节,要为市民做好文化服务。不久前,“嘉定文化馆”微信公众号上线,给热爱文化活动的市民送上了一份大礼。上海市民文化节活动日期间的嘉定部分活动安排预告等信息,一经推送就在线上被频频转发。“除了‘上海市民文化节’活动信息的发布,我们还为嘉定本地市民如何参与市民文化节提供服务。比如,合唱、舞蹈等嘉定区海选的情况,我们也会带来及时的信息。”嘉定文化馆馆长李辉说。
    就在今年1月,“嘉定文化云”完成了3.0版本的升级,在“发现故事”栏目里,市民可以轻松翻看“上海市民文化节”期间嘉定相关活动的视频。“这就好比我们将家里的门窗打开,就算错过了我们的这场‘文化派对’,你也能通过互联网这扇‘窗户’,回看活动和演出,分享文化带来的无穷魅力。”朱虹说。
市民文化节,还要播下文化的种子。“19世纪法国浪漫派作曲家圣桑爷爷写下一组套曲《动物狂欢节》,我们在里面能听到狮王的勇猛、公鸡的灵巧、乌龟的悠缓、大象的笨重、还有天鹅的优雅……”区文化馆活动负责人张辰龙说,“我们根据不同年龄层的特点设置课程,是为让全区五年级的小学生能够在轻松的环境下,走近并接受古典音乐。”
    今年市民文化节期间,区文化部门将携手教育部门,为全区五年级和高一年级的学生量身订制一堂“艺术课”。“不论是什么形式,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孩子用发现的眼光去了解音乐艺术。比如,我们会给高一的学生讲解他们熟知的电影音乐,为小学生讲解更加有趣味性和代表性的音乐。让孩子们了解哪些乐器会‘叙事’,哪些乐器会‘抒情’。”朱虹说。(嘉定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