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结合促成长 嘉定娃娃真幸福

来源:嘉定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3-15

 

    教化嘉定,源远流长。在漫漫数百年的历史岁月中,嘉定重文兴教、以文化与教育托起一座江南文化名城。而今天,嘉定面向建设现代化新型城市的目标,全力优化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嘉定文化教育界联手搭建“文教结合”大平台,打破围墙、资源共享,不断丰富着“教化嘉定”的品质内涵。

    文教设施共享

    2017年5月,上海市首家打破学校围墙共享文化资源的周末书房在江桥小学启用,采用学校图书馆分时服务的形式,为市民提供图书借阅、阅读推广、公益演出等服务。
目前,江桥小学周末剧场、南翔古猗小学小笼非遗展示馆、嘉定二中科普馆等多座学校设施已试点向社会提供文化服务,受到市民欢迎。

    文教人才共建

    在校内,引入专业院团师资,组建江桥丰庄中学京剧社、清水路小学沪剧社、越乡娃娃等文化社团,以文化熏陶提升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体验。

    在校外,众多有经验的老师组成文化志愿者队伍,面向市民及青少年开展周末故事会、少儿阅读微笑图书室、儿童美艺玩童会等公益性文化活动,实现文教服务能级共增。

    文教项目合作

    开展“文化教育实践普及项目”,制定《嘉定区学生文化艺术教育实践活动指导要求》,让文化教育实践体验贯穿孩子的成长过程—— 让每个孩子在幼儿园阶段初识图书馆;让每个孩子在小学生阶段参加图书阅读、艺术普及、文博艺术活动各一次;让每个孩子在中学阶段按兴趣享受专业院团文艺演出观摩活动及参与文化志愿服务。打通文教“围墙”,城市文化更“活”了。高端文艺人才通过文教联手,走进社区服务市民,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而图书、群文、文博美术等各领域联手搭建青少年文化体验平台,更形成了城市未来综合素质的基石,为“教化嘉定”的薪火传承注入不竭动力。(嘉定区文广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