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文教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巡展

来源:嘉定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12-23

 

    自11月1日起,由嘉定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主办、嘉定区非遗保护办公室、嘉定区文化馆承办的“传承非遗文化·延续疁城遗韵” 2016年嘉定区“文教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巡展在嘉定部分学校开展,受到了师生的欢迎。12月19日起将在南翔古猗小学开展。

    本次活动以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重点,将嘉定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区级项目、市级项目、国家级项目以及项目成果以图片展示的方式在各中小学校中进行宣传并推广。通过与非遗项目进行零距离的接触,从而提升中小学生对非遗的认知,进一步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6875b3c811544502a15d49465237c625.png

(图片来源:嘉定报)

    11月14日~18日,以“传承非遗文化•延续古城疁韵”为主题的2016年嘉定区“文教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巡展在曹王小学举行。

    本次展出的近40块版面,涵盖了曹王小学学生非常熟悉的徐行风筝、徐行草编等嘉定辖区内的23个非遗项目的介绍以及传承人等内容。学生在参观展览前,老师们先给大家讲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知识,孩子们有准备的参观展览,受益更多。孩子们除了老师组织集体参观,课间休息时也有很多孩子围在那里细细观看、轻声交流。

    孩子们在展览中看到徐行风筝也是嘉定区级非遗项目时,又对学校的风筝课程多了一份钦佩。这次展览,学生们在接受传统文化与艺术熏陶的同时,更激发了大家学习中华优秀民族文化遗产的热情和积极性。

    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是保护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更是建设和谐校园的重要途径。各学校也结合区域内非遗项目,开设相关拓展课程,以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全面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到目前为止,嘉定区已建立了比较完善保护名录体系,成功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3项,其中:国家级4项, 市级7项,区级12项;确定了27名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其中:国家级传承人1名,市级传承人10名(去世1人),区级16名。

    巡展计划到嘉定区内10所小学,展览至2017年1月上旬。(嘉定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