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忠:点亮千家万户的光明

来源:嘉定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11-10

 

    电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安全、稳定、高质量、不间断的电力供应对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尤为重要。而带电作业则是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对带电设备进行检修、缺陷处理,保证客户的连续供电,就是“让亮起来的灯不灭”。时光深深浅浅地细刻着皱纹,钱忠三十一年如一日地细刻着嘉定电力光明图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一名普普通通的电力工人,每天与冷冰冰的电线、杆塔打交道,显得枯燥而乏味。可他一直把小事做到极致,把重复做出精彩,用自己的精湛技艺诠释工匠精神。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成功是一蹴而就的,所谓的终南捷径,那是自欺欺人。坚持自我、注重细节、追求极致,钱忠在带电作业上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感情,时刻准备好迎接新的挑战,不停地追寻新的东西。

    31年前,钱忠便开始从事电力工作。自孩提时期起对于电力懵懂的兴趣,在他成长历程中不断重复与强化,终是刻进了血脉中,虽是星星之火,亦可以燎原,燃尽生命之力,也无怨无悔。他见证了嘉定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从无到有,从起初的举步维艰到今天的轰轰烈烈。钱忠靠着一股敢为人先的劲头向前摸索,从实际问题入手,勇于突破前瞻性技术难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使带电作业技术日趋成熟。

    服务百姓是电力人的天职,钱忠带领他的团队守护着电网的安全,服务百姓、奉献社会。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不管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不管是寒冬还是酷暑,哪里需要带电抢修,哪里就会见到他的身影。他朴实却不普通,平凡却不平庸,无怨无悔奋战在一线班组,痴心不改,执着不变,用模范的力量感召他人。而他却更愿把自己看成是一名普通劳动者,默默地为嘉定电力事业的蓬勃发展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他全情投入,坚持“能带电、不停电”的理念,每天奔波于46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守护着嘉定电网的安全与稳定。不尽心,难卓越;不尽力,难优秀;不尽职,难超越;不尽责,难持久。尽职尽责是最基本的职业操守;尽力是最佳的职业状态;尽心是最高的职业境界。

    钱忠用自己精湛的工匠技艺扛起嘉定电力带电作业之重任,用匠心巧手在钢筋铁骨的电网与百姓群众间架起了一座座桥梁,用无私的技艺传授培育一名又一名徒弟,舍小家顾大家,为保障供电安全舍身忘己,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电力人的责任。(樊子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