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子点亮知识的烛光

来源:嘉定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10-16

 

    今天我读到了一个故事,是关于一位96岁的老红军用自己的满腔热情为贫困地区学子点亮知识的烛光的故事。
    老红军李光,1935年1月参加红军,1938年入党。历任战士、排长、连长、副团长,参加过强渡乌江、遵义战役、四渡赤水等著名战役战斗。在他的军旅生涯中,始终对一件事耿耿于怀。
    李老先生担任营长期间曾指挥过一次战斗,上级在夜间下达了“拂晓前撤退”的命令。他不懂“拂晓”的意思,也没有人可以询问,到第二天天亮,他集合队伍撤退,但部队已经被敌人包围,伤亡惨重。这一惨痛教训让李光尝到了没有文化的苦。
    退休后,李老先生走访各处中小学,看到一双双渴求知识的双眼因金钱原因不得不放弃求学而失去光芒,他深感不忍。痛定思痛,他决定捐资助学。离休30余年,李老先生全身心投入到关爱下一代工作中,累计资助10多所学校,资助金额达到40余万元。李老先生不仅在硬件设施上资助这些学子,他时常亲身来到中小学,为这些学子讲一些红军的故事,亲身的经历使他的故事格外动人,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少年的成长。
    由此我们不得不反思——我们能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李老先生始终不忘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他时常说:“我参加了几十年的革命,这辈子,始终都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入党誓言,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
    李老先生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佩与学习,我们作为新中国的年轻一代,没有经历过战火的纷飞,生长在和平年代,我们应该感恩,应该庆幸自己有受教育的机会。我们对这个社会最大的回报就是学好本领,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老先生通过红军的故事延续红军精神,但我们在李老先生身上看到的就是一名红军、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力量。
    李老先生用他无私的奉献精神,诠释了党章中“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的含义。他用自己的力量为贫困学子点亮了知识的烛光,为我们年轻一辈建立了榜样。(徐逸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