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者爱人 助人自助

来源:嘉定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8-31

 

    近年来,社会上的NGO机构、社工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头来。自2008年汶川大地震以来,地震、台风、洪涝灾害的频繁出现让我们意识到作为人类只有团结互助才能克服这一场又一场的自然灾害;而随之农民工集体的出现,空巢老人、空巢儿童、农民工子女城市入学等问题也越来越夺得人们的眼球。在时代的趋势下,一大批“社会志愿者”应运而生。
    赵晓春正是其中一员。
    赵晓春时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通达街工委书记,同时他又有另一重身份——农民工子女家长学校的“义工校长”。
也许是街道办事处书记一职让赵晓春更多看到了农民工家庭教育问题,也许是他父亲从农村进入城市打工的经历对他影响深刻,在生活中,他处处留意农民工家庭的现状并开展调研,针对农民工家庭教育问题进行深入了解。人就是这样,先关注现象,再触发思考,得出结论,但人也往往得出结论后便不再有进一步行动。赵晓春不一样,他看到现象,触发思考,进行调研,得出结论,付诸行动。
    人说“知易行难”,赵晓春在开设农民工子女家长学校上步履维艰。
    2008年,赵晓春拿着四页讲稿和一个U盘第一次开课了。他主动联系学校要求针对农民工子女家长开设讲座,结果遭到了多所学校的拒绝,最终终于有一所学校愿意让他前来开设讲座,却只有寥寥数人。面对这样的现状,赵晓春并没有灰心,凭借自身对农民工子女家长的了解,以及丰富的课程内容,他坚持站在讲台上进行课程讲解,听完他课程的家长,不仅对他赞不绝口,而且心怀感激。口口相传,赵晓春的名气越来越大,课程越来越受欢迎。人说“知易行难”,人又说“万事开头难”,这“行难”难在开头,万事开了个好头,继续往下摸索便容易了很多。赵晓春在开始时便鼓足干劲并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面对一切困难,从不轻言放弃,勇往直前,实在叫人敬佩。
    如今农民工子女家长学校已经从赵晓春一个人变成了一个团队,受益农民工家长成百上千。他常说:“做一名真正的志愿者,就是在给予别人、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感受到无限的快乐。”所谓的“仁者爱人、助人自助”便是如赵晓春这样的心态做人做事。
    留心观察这个社会,帮助更多弱势群体,将自己的善意传达出去,相信我们的一份力量都在为这个社会变得更美好添砖加瓦。(徐逸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