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 为国铸剑

来源:嘉定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8-31

 

    大街小巷中总不乏一些手艺人的身影,这些人凭借自己独特的手艺谋生,“耐心”、“专注”是他们的代名词,不论这世界如何风云变换,他们的手艺一代代传承,生生不息,我们尊称他们为“工匠”。但我今天想要向大家介绍的这位“工匠”,与这些民间工匠虽有共通之处,却又相去甚远。他叫“徐立平”,是一位雕刻火药的人。
    徐立平任职于西安航天化学动力厂,从事固体火箭发动机药面修理工作。我们通俗一点去理解,他从事的是发动机固体燃料的微整形,通过雕刻固体燃料即火药,使固体燃料更加契合发动机,确保载人飞船火箭顺利发射。
    19岁的徐立平并未想过自己一生会与火药结下不解之缘,当年刚毕业的他在母亲的推荐下选择了固体火箭发动机药面修理工作。他母亲也曾任职于西安航天化学动力厂,她说:“我刚工作的时候有同事整个手指都烧掉了,还是愿意到最危险的岗位上去,我想他们年轻人也是一样的。”一个人的成长道路中,母亲总是起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在择业的人生路口,正是因为母亲的鼓励与支持,徐立平才走上了这条道路,无巧不成书,他也延续了母亲的家国情怀。
    参加工作以后,徐立平在工作岗位上表现出色,在每天与火药打交道的同时,他还是挖药突击队中的成员,一旦哪里的发动机火药出现问题,总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去处理问题。我们大家都知道,火药中不仅含有大量可燃可爆成分,而且含有大量的有毒元素。徐立平就是这样落下了许多病根,最严重的一次几近瘫痪。面对工作现状,他说:“我是一个党员,再危险的岗位总得有人去干,每当看到飞船上天、火箭上天,心中的自豪感是任何东西都换不来的,所以觉得值。”在徐立平心中,没有大“家”,何来小“家”,国家永远排在心中首位,将自己的生死安危置之度外。他高尚的情操,使我们望其项背。
    由于雕刻火药差不得零点几毫米,一有误差火药随时可能爆炸。徐立平在工作岗位上勇于创新,针对自己的工作实际,他发明了“立平刀”,解决了工作中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操作安全可靠性差、质量稳定性低等缺点。一名好的工匠,对自己的手艺不仅需要专注、耐心,更需要热爱,只有热爱才能在深入了解后进行创新,独树一帜,在工作中融入自己智慧的果实。
好的手艺人流芳百世,为中华续脉;好的固体燃料整形师,为中华开天辟地铸剑。(徐逸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