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地下矿藏 建立精神矿藏

来源:嘉定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7-29


    众所周知,矿产资源是社会生产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现代社会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都离不开矿产资源,而我国特殊的地理环境及历史变迁造就了地底丰富的矿产资源。因此,为了发挥资源大国的优势,我国比其他各国更需要优秀的地质工作者来开发地下的宝藏。
    蒋其胜就是一位优秀的地质工作者。
    蒋其胜是谁呢?他是华东冶金地质勘查局812地质队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他在地质找矿一线一干就是37年,足迹踏遍了皖南的山山水水。他领导团队发现并探明姚家岭、高家塝两处大型金属矿产地,潜在经济价值超过了1000亿元,实现探矿权转让总价款25亿元。他用几十年的执着和坚守唤醒了一个个沉睡的宝藏。 
    当一个人把自己的职业当做人生的事业来经营时,爱岗敬业便成为对自己的基本要求。矿产资源勘探工作常年在深山密林中进行,需要与高温酷暑、严寒冰冻作斗争,艰苦的工作环境并没有阻碍蒋其胜前进的步伐,37年的坚守是他对待这份工作的最大诚意。如果说在恶劣的工作环境坚持工作是一个人的基本职业素养,那么在南陵县姚家岭(一座被认为没有找矿前景的“无矿区”)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坚持不懈的努力直至找到矿藏,便是对自己工作的一种坚持,是将自己的职 业当做人生事业来经营的一种信念。 
    当一个人在自己的事业中注入热爱时,因这份热爱而生的执着便能抵住一切诱惑。每天早晨同事们常听到蒋其胜说的一句话是:“昨天晚上我想了又想,某某钻孔要如何如何摆布。”对自身事业的热爱是将这份事业融入到自己生活的点点滴滴中,随时随地都在关切,分分秒秒都在思考。蒋其胜用超越100%的努力捕捉去1%的成功率,若不是因为热爱,怎会如此执着?在勘查找矿的过程中,蒋其胜对每一项工作进程都亲自把关,对勘查找矿之地的特征结构如数家珍,面对最终的胜利成果却是虚怀若谷。他将找矿成果奖金分享给共同努力的同事,并在助学、扶贫等活动中积极捐款捐物。执着于自身的专业,专注于自身的事业,刻苦钻研矿藏所在,最终成果共享。蒋其胜告诉我们,真正的热爱是无条件的,名与利皆是锦上添花,找矿的胜利成果才是对自身付出的最甜美奖励。 
    当一个人执着于自己的事业并将自身置之度外时,为了这份事业的发展会明白授人以渔的重要性。和蒋其胜工作过的年轻人说:“每当讲到与找矿相关的事情,他就有一种很饱满的热情,非常有感染力,你看到他的这种状态,就能不由得爱上这个行业。”蒋其胜在工作岗位上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中青年地质科技人才,在各种座谈会上与他们交流工作心得,鼓励他们勤奋学习、艰苦朴素、大胆创新。他的言传身教深深影响着同行业的中青年。一项事业的发展不仅仅需要一个优秀的人才,而是需要一大批勇于奉献的工作人员;一项事业的延续不仅仅需要一代人的坚持努力,更需要一代代的传承发扬。 
    蒋其胜不仅为我们找到了丰富的地下矿藏,更为我们建起来一座丰富的精神矿藏。 
    一个心怀国家、心怀天下的人,不会对自己的人生成就沾沾自喜,他会想着将这份事业发展下去,最终使这些勘探成果让国家受惠、让人民受惠。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有一大批优秀的地质工作者,他们的名字如雷贯耳,有李四光、李捷、涂光炽、陈国达等。他们付出的是血汗甚至生命,收获的却是人们的安居乐业、地质事业的繁荣昌盛。他们是中国建设发展的一座座丰碑,为我们的国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们的精神品质值得我们终生学习!(徐逸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