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与传承并举 擦亮嘉定文化名片

来源:嘉定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10-17

 

    南翔老街上,千余张桌子一字摆开,万名食客围坐着品尝热气腾腾的小笼包。席间,不时穿插着旗袍秀表演……日前,为期一个月的2017上海南翔小笼文化展靓丽开幕,“南翔小笼”和“旗袍”两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牵手,十多项精彩活动令人目不暇接。

    近年来,嘉定区传承与创新并举,通过打造节庆品牌、增添文化设施等方式,使区域内文化氛围日益浓郁,软实力逐步提升。明年1月7日,嘉定将迎来建县800周年,提升文化软实力的目标是——做优、擦亮“教化嘉定”名片,让传统文化滋养心灵,让公共文化触手可及,让产业文化“点石成金”、让文明创建蔚然成风。

    来到嘉定,蜚声海内外的南翔小笼不能不提,已有上百年历史的南翔小笼在2007年6月被列入第一批上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发掘、传承和传播南翔小笼所蕴含的创新求变的进取理念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同年9月,首届南翔小笼文化展启幕。每年金秋这张“美味”的南翔文化名片,吸引数十万国内外游客蜂拥而来。

    今年的“小笼文化展”除了千桌万人小笼宴、南翔戏曲庙会等传统节目外,还引入了另一项国家级非遗——旗袍,推出旗袍珍藏品特展、旗袍讲座等一系列精彩活动,让上海的知名点心与代表性服饰来一场美丽邂逅。开幕当天,数百名旗袍佳丽在五代古迹双塔、店肆林立老街、明清名胜古猗园徜徉路秀;一代海派艺术大师陈逸飞的传世名作“仕女图”也以真人实景秀的方式在檀园呈现。与此同时,“古城新韵、礼乐传世”———礼乐修身行展示、南翔镇第十届全民阅读季暨2017古镇文化书系首发式、2017陆廷灿茶学思想暨《续茶经》 研讨会、“健康运动 小美南翔”城市定向赛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遍地开花,让人们在亲身参与中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时代在变,非遗的传承也不能故步自封。如今南翔小笼的文化自信已不满足于业内传播,而是愿意让更多的市民家庭来分享凝聚工匠精神的南翔小笼制作技艺。今年的小笼文化展将走出南翔、走出嘉定,在全市五大商场举办南翔古镇和南翔小笼文化展示月。

    正式落户南翔的张安朴美术工作室“德园轩”,则是美食携手美术的一次尝试。“德园轩”地处南翔的槎溪河畔,由三间粉墙黛瓦的仿古建筑组成,周围绿树环抱。“德园轩”内陈列着张安朴为故乡嘉定创作的50余件钢笔水彩画。

    近年来,嘉定还推出了互动戏剧节、马陆葡萄节、汽车文化节、华亭乡村欢乐节、2017上海孔子文化节等一系列节庆活动,让区域内的市民推开家门就能享受到文化大餐。据悉,今年底,上海首个博物馆综合体“海上文博苑”将在嘉定开建,总建筑面积约6.7万平方米,预计2020年左右建成。这也是继韩天衡美术馆、上海保利大剧院等文化设施之后,嘉定又一个文化新地标。该区探索的政企合作运营的24小时自助图书室“我嘉书房”也已经开张了第二家,计划中的“我嘉书房”今年将建成5家,明年15家,努力目标是50家。(文汇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