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菊园新区嘉北社区“楼组微自治”见成效

来源:嘉定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5-02

 

    紧邻轨交11号线嘉定北站的嘉北社区是一个刚成立不久的新社区,目前有1800多户共4800多居民。如何让居民走到一起相互熟悉,是该社区一直在思考探索的问题。近两年来,嘉北社区推行“楼组微自治”,引导居民进行自我管理,共同为社区服务。如今,邻里之间关系更和睦,社区处处充满和谐。

    嘉北社区党支部书记蒋子健介绍,2014年起,嘉北社区先后开展了“橙色卫士服务岗”、“薇聚读书会”、“嘉北讲堂”等品牌工作,居民自治意识得到有效提升。2015年,社区自治开始向楼组渗透,以楼组为单元,通过充分发挥楼组长、楼组志愿者、楼组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以“楼组微自治”带动社区共治,实现居民自我管理和服务。

    采访中,不少居民告诉记者,“楼组微自治”的开展逐渐拆除了小区的“生人围墙”,“熟人社会”正在悄然形成。比如,每天早上6:30,城市华庭小区10号楼的36户居民,手机微信会收到一条“三分钟新闻早餐”,内容是居民罗阿姨通过语音讲述的新闻,与居民生活关系较为密切,“一则早新闻拉近了邻里的心,邻里间的交流开始升温。”一位居民留言说。蒋子健告诉记者,随着居民之间的陌生感被打破,有更多的居民希望能为社区多作贡献,居民自治有了动力和凝聚力。

    “楼组微自治”对排查隐患也起到了不小作用,不少居民遇到的问题得到快速有效解决。比如,一位楼组长回家途中,看到有汽车车头在冒烟,随即向居委会“报案”。此时,有人想起了刚建的楼组微信群,于是在群里发出寻找车主的信息。果然,没过几秒钟,车主看到信息便立即回应,下楼处置,避免了一起安全事故。还有一位居民在小区捡拾垃圾时,闻到一股浓烈的气味,疑似天然气泄漏。上报信息后,经维修工师傅检查,发现燃气接口损坏,存在泄漏的情况。于是,物业连忙向燃气公司报修,没过多久,燃气公司的维修工作人员赶到及时维修,排除了安全隐患。

    如何让自治在社区“扎根”、“发芽”?嘉北社区给出的答案是不断充实新鲜“血液”。可喜的是,经过一年多的时间,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涉及环境、医疗、法治、文体、交通等领域,“只要居民有需求,就有社区志愿者的身影。”蒋子健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年底,由居民自己组织的“嘉北新光服务社”成立,志愿者们根据自身优势,先后成立了“新月舞蹈队”、“佳美戏曲队”、“巧玲健身队”等近10个服务社,社区日日有活动、天天有服务的居民自治格局得到进一步深化。5号楼的文艺骨干志愿者杨佳美,为了给嘉北社区戏曲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带头组建“佳美戏曲队”,带领楼组居民学戏曲、练舞蹈,并借助“菊园有戏”平台,为社区送来戏曲演出。而擅长书法和绘画的杨继仁,发现孩子们暑期的娱乐方式比较单一,不是玩电脑就是看电视,便想到利用特长开设公益素描班教孩子们画画。在他的精心辅导下,孩子们很快掌握要领,画出一幅幅惟妙惟肖的作品。(嘉定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