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亭镇绿苑社区2017年度创建报告

来源:嘉定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4-12

 

    安亭镇绿苑社区以“创文明和谐社区,建美丽幸福绿苑”为目标,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社区建设为载体,积极转变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不断完善社区服务,繁荣社区文化,美化社区环境,通过开展市民素质教育、礼仪培训、“我们的节日”等活动,提升社区居民的文明程度,全面推进市级文明小区创建工作。

    以“绿苑自家人”为平台 提升社区服务品质

    多年来,绿苑社区发挥党支部的核心和引领作用,切实将党建工作与创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始终致力于打造和完善“绿苑自家人”特色服务站,营造社区“大家庭”的和谐氛围。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把为居民服务作为工作职责,让居民放心、满意作为工作追求,以社区里的任何事为自家事的理念,服务于社区的大小事务。

    依托“绿苑自家人”服务站,真诚为民解忧

    倾听民意的“家庭会”、调解纠纷的“老娘舅”、社区巡防的“老爷叔”、扶贫帮困的“大阿哥”、为老服务的“大阿姐”、机动万能的“小阿弟”、传播欢乐的“大家乐”,七个服务团队完善了社区原有的服务体系,运用社会化的工作方式,健全社区服务网络,形成社区志愿服务合力。成为社区的服务核心,解决了居民的停车难等急难愁问题,真正做到社情民意零盲点、社区服务零距离、社区稳定零障碍。

    践行志愿精神,服务社区建设

    积极引导党员引领下的居民自治,在居民大客厅中实施“党员服务岗”和“党员服务日”项目,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到各类创建活动中,因地制宜地组织居民参加文明礼仪、环境卫生、治安防范等各类知识的学习与培训,提高社区居民必须把文明礼仪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平时做起的意识。

    全社区的各志愿队伍以实际行动支持创建工作,从随手捡起一张餐巾纸、生活垃圾丢进垃圾桶、保持楼道畅通、车辆有序停放、邻里和睦相处等等行为,把“文明城区、自治先行”落到实处,真正做到人人行动参与创建,人人都做文明的传递者和践行者,人人都做文明城区的新时代文明人。

    以社区文化为牵引 推进文明小区创建

    绿苑社区致力于引导居民走出家门、融入社区,通过各具特色的社区文化活动,打造“熟人社区”,让居民生活在更温馨更有“人情味”的社区中,既能享受社会的“邻里相助”,又能享受现在社会文明所带来的生活便利和幸福。

    “欢乐绿苑每一天”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按照文化层次、兴趣爱好的不同,形成各具特色的艺术沙龙,各自治团队每周定时定期轮流有序地开展“欢乐绿苑每一天”活动。通过自治团队的引领,拉近邻里关系,使居民发挥所长,感受社区浓厚的文化气氛,有效推动居民参与社区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我们的节日”营造浓郁文化气氛

    通过“三五”学雷锋、“五四”青年节为社区孤寡老人服务、端午睦邻包粽子元宵给独居老人送汤圆、庆中秋迎国庆等系列睦邻活动的开展,改善邻里关系、融洽居民感情,打造“人文社区”。

    通过文明家庭评选、修身讲堂、礼乐修身等活动,以及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科普、暑期教育等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使更多的居民参与社区建设,营造和谐社区。

    以“爱家”行动为载体 惠民举措推动创建

    为吸引居民参与各项创建工作、激发居民参与热情、使“共建、共享、共治”理念深入人心,从“爱家”快乐家园行动入手,通过各类实事工程和“绿芽欢乐课堂”、“大家乐”、“睦邻角”、”我的楼道我做主”、“共享空间”等项目的实施,让居民从看着改变、享受改变到参与改变的演变。以志愿反哺新形式调动居民的社区参与积极性,提升社区居民参与创建的意识,增强社区创建能力,推动全民参与创建。

    小区各类改造 建设美丽绿苑

    近年来,通过小区综合改造、整修破损围墙,为社区的安全稳定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对非机动车停车库的改建,改善居民停车难问题,避免非机动车被盗情况;通过安装门禁系统,提高监控力度,营造了安全的社区环境。通过集中晾晒点的建设,杜绝居民乱晾晒情况,营造了文明的社区氛围;通过道路的修复和改造,方便了居民的出行和生活。让居民切实体会社区的变化,感受创建工作带来的实惠。

    拓展文明创建新平台

    自各类自治项目启动以来,通过各类宣传阵地进行宣传发动,呼吁楼道内居民共同参与到“我的楼道我做主”项目中,以“书法、绿化、绘画”等有关主题,共同设计,改善楼道环境,创建特色楼道文化,让小小楼道成为居民展示艺术风采的园地。

    完善绿叶小区共享空间的打造,使之成为社区与居民、居民与居民之间沟通的纽带,通过居民自我活动、自治议事,参与社区公共议题,使小区成为居民们的“共同家园”,居民既能享受社会的“邻里相助”,又能享受现在社会文明所带来的生活便利和幸福,生活在更祥和、更温馨、更有“人情味”的环境中。

    在创建工作中,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绿苑社区始终立足实际,按工作计划认真落实,发扬长处,补好短板,随时自觉接受居民群众的监督,主动收集居民群众的意见与建议,并不断完善工作计划,把“创文明和谐社区,建美丽幸福绿苑”的工作目标落在实处,尽心尽职、勇于创新,把党建工作与社区建设相结合,把绿苑社区的创建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好,为建设文明、和谐、美丽的幸福绿苑而砥砺前行!(嘉定区文明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