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园林绿化管理所2017年度创建报告

来源:嘉定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3-23

 

    区园林绿化管理所是受区绿容局委托,对嘉定区城市化地区、独立工业区、开发区、公园和专用绿地履行绿化行政业务管理工作的职能。现有职工31名,其中党员17名;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31名,其中高级工程师2名,工程师8名,助理工程师10名。

    近年来,园林所连续四届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先后荣获嘉定区建交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嘉定区三星级党支部、嘉定区学习型党组织、上海市建设交通行业“建设先锋”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2018年,园林所的创建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持续深化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思想道德和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单位文明创建水平。着重围绕“四个到位”(组织领导到位、目标措施到位、检查监督到位和宣传力度到位),坚持“五个抓手”(抓学习、抓制度、抓投入、抓作风、抓载体),把创建工作做实,努力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争创市级文明单位“五连冠”。

    做到四个到位 进一步打牢文明单位创建基础

    组织领导到位

    始终把创建文明单位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全所形成“一把手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全力抓”的创建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布置文明单位创建的有关工作,研究制定文明单位创建年度计划和创建工作措施,分解创建工作任务,做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

    目标措施到位

    在创建活动中,将文明创建工作列入单位年度工作要点。召开创建工作动员会,细化创建工作方案,明确目标,强化措施。把创建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与年终考评和评先进结合起来,实现奖优惩劣,从而调动全体职工的创建积极性。

    检查监督到位

    园林所领导小组深入各科室跟踪调查了解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做到勤督促、严检查。对创建工作突出的科室予以表彰,推广其好的经验和做法,提高职工对创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宣传发动到位

    充分利用宣传栏、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走出去学习先进单位文明创建工作经验,查找不足,循序渐进,不断提高文明单位创建效果。

    坚持五个抓手 切实保障文明单位创建取得实效

    抓学习,确保文明单位创建有新思路

    采取中心组理论学习带科室学习、专题辅导讲座、党员干部轮训、职工继续教育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认真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组织开展系列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学习宣传力度,扎实推进诚信建设和网络文明建设,着力营造崇德向善新风尚。积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广泛开展集中学、自学、参观见学等,每人每年精读原著不低于三本。通过学习,进一步树立全体干部职工的文明意识和责任意识。

    抓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

    根据单位实际,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党支部工作责任制度》、《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修订《嘉定区公园绿地及行道树养护考核实施细则》,建立季度考核的工作机制和绿化养护管理培训机制。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保障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

    抓投入,确保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基础坚实

    添置各类花卉绿植,营造单位整洁优美的工作环境。在改善单位办公环境和生活环境的同时,更新电脑等现代化办公设备。建立职工修身讲堂、职工文体活动室,充实图书阅览室的书籍等资料。

    抓作风,确保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健康发展

    在创建过程中,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责任担当,强化责任督查,切实保障业务、队伍两促进、两不误。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意识,发挥引领作用。

    认真处理工作中的热点问题,特别是对于重点工程项目、养护资金拨付等重大事项,均召开支委会议、党员议事会和行政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严格做到坚持原则、公开透明,确保财政资金科学管理,确保八项规定精神得到较好贯彻落实。

    抓载体,确保文明单位创建形式多样

    以文明班组、文明职工、文明家庭等创建为载体,发动全体职工投入文明单位的创建活动中来。

    与建设美丽家园结合起来,举办以 “打造精美城市,共享绿色生活”为主题的绿化宣传系列活动,让市民真正地全面享受生态成果,让绿化融入日常生活,激发广大市民参与美化家园、爱绿护绿的积极性。

    与“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结合起来,利用传统节日,精心设计活动载体,让职工通过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的活动环节,体验节庆习俗、感悟精神内涵。

    与开展市民修身活动结合起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以园艺大讲堂为载体,以各类保健植物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为切入点,开展系列宣传讲座,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市民对园艺的兴趣。

    与开展同创共建活动结合起来,利用已有资源和共建单位实现资源共享,互相提供文明创建活动的场地和条件,与共建单位携手共筑文明。通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推动党员干部职工更加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提高服务基层和群众的热情和本领。

    与开展志愿服务结合起来,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充分发挥绿化行业优势,把绿化服务与社会实践、科技文化服务相结合,推进绿化服务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楼宇、进园区、进村宅“六进”和“文明在心,快乐随行”志愿劝导活动;组织开展文明礼仪、诚信、关爱弱势群体和未成年人保护等各项志愿服务行动。

    与创城长效机制建美丽公园结合起来,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城区指标体系和公园管理标准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在公园安全保障、窗口服务规范、园艺文化展示、公园园容园貌优化等方面来提升公园品质和管理服务水平,培育嘉定一园一品牌,努力打造具有新时代特色的美丽公园。

    立足新起点 实现市级文明单位“五连冠”目标

    文明单位是一个单位的无形资产和卓越品牌,是一个单位和谐和进步的标志,是提升工作制度化、专业化水平的有效载体,为做好绿化管理工作提供了无穷动力。

    在新一轮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工作中,园林所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纳入日常管理之中,长抓不懈,为促进城市精美成长、建设绿色嘉定作出新的贡献。(嘉定区文明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