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清+”行动】第十二场

来源:嘉定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9-08

连续三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整治行动
为市民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道路环境

 

    尽管最近高温酷暑依旧,但“十清”行动没有停歇。7月28日、8月4日、8月11日,连续三个周五,以12个街镇为主,区绿容局、城管执法局、公安分局、建管委、联勤中心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连续开展了“全城绿带、背街小巷建筑垃圾再清理”、“全城共享单车乱停放大整治”、“全城道路大清洁,跨门营业大整治”等三场“十清+”专题整治行动,清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商业街的路面、绿带垃圾,整治跨门营业、占道经营,为市民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推动城市精美成长。各街镇、有关职能部门精心组织,动员安排人力物力扎实开展每场专题行动,不断营造了浓厚的创城氛围。 
    联合行动,各司其职,开展道路环境大整治 
    8月11日一早,身穿绿马甲的志愿者、身穿制服的城管执法人员以及身穿工作服的环卫工人就各就各位,出现在主次干道、大街小巷和各自工作岗位上,捡拾垃圾,清洁污渍,对商户进行文明规范经营宣传教育,对不配合人员进行现场执法。行动当天,疁城环卫公司出动70名环卫工人,对城中路、清河路和博乐路等7条主干道和8条背街小巷进行深度清洁,冲洗清洁了60多个顽固污渍点位,合计2000-3000平方米,同时清洁了垃圾箱420个。安亭镇组织50余名志愿者及150余名工地人员对建工地周边环境、绿化带及建筑垃圾进行了一次清理行动。出动小型挖机2台、土方车15辆次,清理垃圾10余吨。南翔镇组织人员对古猗园路沿线的卫生死角、绿化带、垃圾箱周边的暴露垃圾进行了重点整治,并安排3辆冲洗车对古猗园路路面、沟底、墙角进行全方位冲洗。江桥镇组织了59家单位,1180名志愿者对3条背街小巷、1条商业街、10条主次干道开展了清洁行动。工业区城管中队队员对福海路商业街、永盛路内街、娄塘南新路、朱家桥农贸市场等商铺集中的道路和区域进行巡查,对跨门营业现象进行了现场执法。徐行镇城管、联勤中心牵头,组织志愿者赴中心集镇商业街开展对沿街商铺的专项整治工作,再次向全体商铺下发《创建文明城区联合倡议书》,并就最新的指标要求对商铺作了说明解读,同时为商户发送了一批创城宣传品。外冈镇持续开展了沪宜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7月下旬以来,外冈镇以大陆村、管家村、北龚村、施晋村、甘柏村、葛隆村6个村为整治主体,以两侧绿带、死角为重点区域,城管中队、卫计办、城建办等部门联动,累计拆除沿路违法建筑近百平方米,整治跨门经营47起,清理垃圾70余吨,清理绿化带逾10公里,安装隔离网1500余米。通过集中整治,道路沿线整体环境有了明显提升。结合“十清”整治行动,区创城办组织区绿容局、建管委、经委、城管执法局、房管局等有关委办局对外环沿线、曹安公路、华江路等路段沿路沿线进行现场督察,委办局分管领导和江桥、真新街道主要领导现场会诊,制定整改方案。 
    多措并举,疏堵结合,整治共享单车乱停放 
    随借随还、无桩停车的共享单车解决了不少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但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衍生出共享单车乱停放治理难题。8月2日,交通运输部、中央宣传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城市人民政府是共享单车管理的责任主体,要推进自行车停车点位设置和建设,制定适应本地特点的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采取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相结合的方式,规范自行车停放及管理。

    8月4日,全区各街镇及委办局迅速响应,开展了“全城共享单车乱停放大整治”专题行动,对辖区内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进行大整治。志愿者冒着酷暑搬离乱停放的单车,放置在规定停车位内,对乱停车行为进行制止与劝阻,对破损的单车予以清理,对私自上锁的单车进行解锁处理,同时在小区门口开展禁止共享单车入内的宣传教育。当天,南翔镇重点在中冶祥腾城市广场、主要商业街、轨交11号线站点周边开展共享单车清理和整治,清运200多辆乱停放单车;菊园新区创城办联合区建管委党员志愿者、嘉北等社区志愿者、菊园壹骑跑助力创城公益项目志愿者及国信、日月光商业体保安、新区联勤队员等200多人开展了整治行动。真新街道距离市区较近,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尤为严重,志愿者重点对乱停放在楼道和小区里的共享单车进行了清理搬运,对地铁口、公交车站周边乱停放的单车进行了整理。工业区相关部门还联系了共享单车所属企业进行洽谈,积极开展文明有序停放共享单车宣传活动,计划在企业门口、公交站点附近设置更多共享单车的固定停车点,共同做好共享单车文明停放工作。华亭镇也积极联系共享单车所属企业进行合作,建立政企联络共管机制,共同出力解决共享单车停放问题。行动当天,嘉定新城(马陆镇)、嘉定镇街道、新成路街道等街镇也积极开展了整治行动。 
    点位包干,现场办公,推动建立常态长效机制 
    从5月5日开展首场行动以来,各街镇、委办局已联合组织开展了15场专题整治行动,极大地改善了嘉定城市面貌,提高了广大市民群众对创城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超过40度的持续高温天也没能阻挡广大干部、群众、志愿者高昂的创城热情,大家不辞辛劳,只争朝夕,全力以赴投入创城冲刺攻坚战。为进一步发挥“十清”行动对创城登高和顽症治理的推动作用,推动建立常态长效机制,经研究决定,8月18日(本周五)将组织开展“十清+”——“部分重点点位集中整治”专题行动。区创城办梳理出了29个重点整治点位,分布在12个街镇,将由区四套班子领导包点督查,现场办公落实整改。同时,各街镇和有实地点位的委办局也将自行选择重点难点点位包点督查,通过现场办公,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嘉定整体创城水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