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清”行动】第十场

来源:嘉定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7-11

“十清”行动第十场完美收官
全区200余座公共厕所面貌焕然一新

 

    7月7日,区绿容局牵头开展嘉定创城登高顽症治理“十清”行动——“全城公共厕所大清洗”专题行动。各街镇、委办局共计1.1万余名机关干部、志愿者参与专题行动,对全区220座公共厕所(含农村公厕)内外环境、卫生死角进行了全面清洁。这也是“十清”行动自5月5日启动以来连续开展的第十场专题整治行动。 
    不嫌脏臭 全面进行清洗 
    活动当天,志愿者们戴上手套、拿起抹布、钳子等工具,对公共厕所内外墙壁、瓷砖、门窗、洗手池台盆、玻璃等各个区域和细小角落进行清洁。在安亭镇,机关干部、志愿者联合环卫公司职工对辖区内22个公厕进行了全面清洁;志愿者还随身携带创城宣传海报及文明用厕宣传标语,进行张贴和更换。安亭小学还发动教师志愿者对学校每个楼层的厕所进行了全面清扫。在南翔镇,志愿者们对轨交11号线站点周边公共厕所进行了清洁,同时捡拾公厕周边道路上的散落垃圾、清除沿路黑广告、拔除路面杂草。新翔清运公司还出动冲洗车对部分公厕周边地面进行了冲洗。江桥镇志愿者和保洁公司职工清洗了6个公共厕所、5个菜场公厕,同时对镇政府周边道路、绿化带内垃圾,共享单车乱停放,占道经营等进行了整治;马陆镇志愿者对照测评卡,对公厕内外的散落垃圾、乱堆物、乱张贴、乱涂写等进行了清理整治。外冈镇全镇24个村居的300余名志愿者对外冈镇区域内的几十个公共厕所进行了全面清洗,同时开展道路沿线路面、绿化带、树穴板等卫生死角清理,共清理垃圾、杂草500余桶。一些条件相对简陋的老式厕所,地面、墙壁上污渍清洗起来非常困难,嘉定镇街道、华亭镇等街镇的志愿者用清洁刷和铁刨花等一点一点清洁,直到恢复原来的颜色;徐行镇志愿者们还向保洁阿姨现场学习轻松清理污垢的技巧,提高作业效率。嘉定工业区、真新街道、新成路街道、菊园新区等各街镇也都积极组织开展了专题行动,成果丰硕。 
    多措并举 抓好公厕管理 
    公共厕所是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市民的文明素质。区绿容局作为公共厕所主管部门,严格对照创城标准狠抓管理,注重做好四个方面:一是抓业务培训。5月中旬,组织开展了对全区各街镇350名公厕保洁一线人员及相关管理人员的公厕保洁服务规范及创城知识培训,并制定了《嘉定区创城“登高”公共厕所保洁服务管理须知》,发送到全区各环卫作业单位,要求认真贯彻落实。6月1日下午,区绿容局又召集全区13家环卫保洁作业单位公厕保洁管理人员在菊园新区棋盘路公厕召开现场会,就公共厕所内保洁工具、垃圾投放容器的摆放,创城宣传画、标语的张贴等作了现场规范演示,指导和要求各街镇环卫保洁作业单位进一步规范公厕保洁管理。二是抓动态保洁。要求纳入环卫系统管理的公厕必须落实专人跟踪保洁,做到随用随保洁,确保公厕环境清洁卫生。落实公厕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确保公厕外墙、设施无乱张贴、乱涂写,保持公厕周边环境整洁。三是抓规范服务。要求按照《公厕保洁质量和服务要求》规定,规范公厕导向牌、门楣标识设置,确保无障碍设施配置到位,加强各类设施日常维护管理。落实公厕便民服务措施,设置文明用厕标牌和禁烟标识,引导市民文明用厕。四是抓质量监督。建立严格的监督检查机制。各街镇质监工作人员对照标准,实行“每日小检查”,区市容所质监科实行“每周大检查”,区绿容局对全区公厕实行“每月一评比”,评比结果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并通过微信工作群通报给所在街镇的管理部门和分管领导。 
    热情高涨 十清继续进行 
    嘉定创城登高顽症治理“十清”行动从5月5日开展首场行动以来,全区12个街镇、各委办局积极响应,广泛动员,认真组织开展每周一次的专题行动。据统计,10余万人次的机关干部、社区、村居志愿者参与了“十清”行动,清理清整清洁了全区6000余幢楼道、近百个建筑工地、230余家网吧(娱乐场所)、6000余个垃圾箱(站)、64个集贸市场、上万处小黑广告、200余座公共厕所,以及全区的主次干道和绿化带,清理各类垃圾数万吨,极大地改善了嘉定整体创城面貌,营造了浓厚的创城氛围,一大批顽症、难题得到有效治理。广大机关干部、市民群众对创城的知晓率、支持率、满意度大幅度提高。局镇联动、条块结合、齐创共建的运行机制更加健全。 
    创城已进入冲刺阶段,为以最佳的面貌迎接中央检查测评,经研究决定,“十清”行动将继续开展,保持每周五开展一次专题行动的节奏,继续发挥专题整治行动对创城登高和顽症治理的推动作用,全力补上创城短板,不断改善嘉定城市面貌。7月14日(本周五),将以局镇挂钩方式开展“全城公交车站大清洁”专题行动。(嘉定区文明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