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清”行动】第九场

来源:嘉定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7-11

让大街小巷清清爽爽
“全城占道(跨门)经营大清退”专题行动全力开展

 

    6月30日,嘉定区组织开展创城登高顽症治理“十清”行动第九场——“全城占道(跨门)经营大清退”专题行动。此次专题行动由区城管执法局牵头开展,全区1.2万余名机关干部、社区、村居、文明创建单位志愿者积极参加行动,通过“开展规范经营宣传,对商户进行劝阻;现场执法,整治乱设摊、跨门经营、占道经营商户;整治违法乱搭建现象”等行动对各主要街道的跨门经营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同时,广大志愿者对背街小巷、绿化带垃圾、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对乱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整理,有效改善了城市面貌。

    顶高温,热情高涨,全区动员

    一些商家、流动摊贩跨门、占道经营行为不仅影响市容环境卫生,还严重影响城市交通秩序,成为城市治理的一大顽症。各街镇、委办局积极响应此次专题行动。尽管烈日炎炎,但广大城管执法人员、机关干部、志愿者热情高涨。江桥镇动员了56家基层单位参与行动,志愿者总人数达1808人,连同城管队员对59条道路上的约1600家跨门经营店铺进行了劝阻、整治。安亭镇近百名城管队员,在各自网格内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逐一沿街巡查,重点对水果店、铝合金加工店、花店等商铺门口堆放的各类物品进行清理,确保门前有序。真新街道由街道创建办、城管中队、拆违办、市场所联合牵头,对乱设摊、跨门经营、占道经营商户进行耐心劝导,劝导无效的,由城管队员进行现场执法。南翔镇此次专题行动共劝说教育20余人次,纠正跨门经营10余处,清除各类堆物10余处,市容环境卫生显著提升。外冈镇志愿者们协助城管队员一起对沪宜公路恒飞路沿街商户进行规范经营宣传,对跨门经营、乱堆放等现象进行劝阻和整治,对部分商户乱张贴进行了清理。华亭镇实行分路段包干管理,对主要道路及周边跨门经营、占道堆物、占道设摊等进行流动管控,对于个别经多次宣传教育仍不整改的商家,按照相关法规进行了查处。专题行动达到了“让路于民”的效果,改善了商户周边的整体环境面貌,对沿街商户也起到了积极有效的宣传教育效果。为确保专题行动效果,各街镇将坚持严管严治,对重点区域加强巡查,城管执法部门还将与街道社区联合不定期开展整治行动,加强日常监管,巩固整治成果。

    治顽疾,多措并举,不断创新

    在开展专题行动中,各街镇在严格执法的同时也非常注重方式方法,注重通过加大创城宣传力度取得商户的支持配合。如南翔镇,志愿者向沿街商户发放了300份印有“小美南翔,文明常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七不规范”等文明宣传语的抽纸盒;菊园新区印制了300份《共创文明城区同享幸福生活》倡议书发放给辖区内的各家商铺,提醒商户文明经商,做好“门前三包”。在安亭镇,志愿者对墨玉路、昌吉路沿街商家发放了创城宣传台卡,占道(跨门)经营宣传页。安亭镇还组织了安亭小学的小小志愿者对安亭新源路两边的商铺店主进行创城宣传,发放宣传品,取得商户支持,店主们都表示将积极配合嘉定创城,规范经营,做好门前环境卫生清洁。

    区城管执法局作为跨门经营顽症治理的主要责任部门,今年以来对跨门经营行为组织开展了多次整治行动。上半年,城管局向商户发放告知书1000余份,执法巡查督察发现跨门经营1300余件,全部予以整改,处罚149件,金额19250元。下一步,城管执法局将多措并举,并不断创新,力求有效治理该项顽症,确保常态长效。

    一是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摸清底数。全面收集商家信息,包括房屋产权情况、租赁情况、经营人、店内就业人员身份信息、营业执照等资料,并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商业街商铺微信群。根据实际情况对商铺存在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听取相关店铺意见和建议,并明确下一步工作措施和目标。二是推动建立自律组织,形成自治章程。联合区经委、街镇、社区,将沿街商铺纳入社团化管理,选取部分诚信经营、环境整洁、服务良好的商家组建责任区自律联盟,形成商铺自我管理公约和章程,让商铺引导商铺规范经营,逐步实现商铺从“被管”和“要我做”逐步向”“主动参与管理”、“自我管理”和“我要做”转变。三是联建沿街社区,整合民生资源。充分利用社区管理资源,利用党建联建载体,利用城管服务社区平台,了解商铺内从业人员生活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帮助他们解决租赁房屋、就业保障、居住证办理等问题,对购买商铺以店为家的业主,了解其家庭成员信息,让其享受社区居民同等的福利待遇。让沿街商铺业主和从业人员感受到社会关怀与温暖,拉进彼此距离。四是发动群众参与,反哺志愿活动。联合区文明办、街镇志愿团体,选取一批有热情、爱干净、有能力的居民,组建相关志愿者队伍,并争取区镇公益基金支持,向参与志愿活动的居民和商家发放代金券,让志愿者在规范经营示范店铺进行使用,实现互惠共赢。五是加大宣传力度,褒奖文明商户。包括邀请嘉定电视台对于积极参与规范经营示范店铺创建的商家,进行正面宣传,提高其知名度和美誉度;开辟公益阵地对文明商户进行公示表扬;对不规范经营的商家进行曝光,并依法整治、严厉处罚。

    根据“十清”行动计划,7月7日,将由区绿容局牵头开展第十场“十清”专题行动——“全城公共厕所大清洗”专题行动。根据安排,第十周“十清”专题行动结束之后,“十清”行动仍将继续进行,保持每周五开展一次专题行动的节奏,全力补上创城短板。(嘉定区文明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