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清”行动】第八场

来源:嘉定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7-11

让背街小巷“靓”起来
“背街小巷大清扫”专题行动在全城开展

 

    6月23日,“十清”行动第八场——“全城背街小巷大清扫”专题行动如期举行。全区1.2万余名机关干部、社区、村居、文明创建单位志愿者积极参加专题行动,通过“清扫背街小巷路面、清洁报栏等公共设施、现场治理道路两侧”等实际行动为创城做贡献,全面改善了背街小巷的环境面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精心组织,全城联动,专题行动如期开展 
    此次专题行动由各街镇自行统筹安排,全区12个街镇热情响应,结合各自街镇实际,细化行动方案,精心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动。 
    行动中,志愿者们手持钳子、擦布、铲刀等工具,捡拾路面及绿化带中散落垃圾,清除沿街黑广告,清洁露天座椅、招牌等公共设施。安亭镇1500多名志愿者参与了大行动,清理杂物1000余处,文明劝导100余次;镇卫计办联合环卫公司,组织100余名环卫保洁人员,出动垃圾桶收集车3辆、废物箱收集车6辆、人行道冲洗车2辆,对全镇的背街小巷道路、绿带内各类散落垃圾、烟蒂进行集中清理;镇城建办协同道路养护公司,组织100名志愿者,出动挖机3台、沥青摊铺机2台、振动棒十余组,将辖区内背街小巷涉及道路坑洼、破损、盲道未贯通、绿化缺失、树穴盖井损坏及道路不平整进行了梳理及现场修复工作,浇筑砼路面2553平方米,摊铺沥青1513平方米,铺贴花岗岩388平方米,更换树穴盖板35套,树穴条石120根,栽植绿化冬青900株,栽植草皮1385平方米;江桥镇576名志愿者对全镇16条背街小巷及周边次干道进行全面清理;南翔镇1000余名志愿者分别对槎溪路和沪宜公路上的世盟壹天地、骏丰嘉天下及全镇路段开展了背街小巷大清扫行动;新成路街道对辖区内迎园北路、迎园中路、迎园西路、迎宾路及仓场路进行了全方位整治,整治各类不文明现象50多处。安亭镇、南翔镇、外冈镇城管中队还开展了跨门经营、乱设摊、乱堆放执法整治和现场教育。嘉定工业区来自南苑小学的小学生志愿者也趁着假期参加了此次专项行动,集体来到学校周边的凤池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如捡拾垃圾的志愿服务,用一双双稚嫩的小手全力支持嘉定的创城工作;黄梅雨季带来的潮湿让一些小垃圾牢牢吸附在地上,但志愿者们没有丝毫犹豫,直接用手捡拾,“越来越干净、没有垃圾”成了最频繁的评价。行动过程中,社区干部、周边及路过的居民也禁不住称赞:“看到大家都全力以赴,这么卖力,我们现在对嘉定创城成功的信心越来越足了!” 
    目光聚焦,补齐短板,城市管理走向精细化 
    行走在嘉定的主干道或是商业街,一个转弯就能进入纵横交错的背街小巷,这些背街小巷虽然“背”而“小”,却是普通老百姓生活的大舞台,背街小巷环境整洁与否,直接代表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养,也直接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要促进嘉定城市精美成长,要求我们在管理中,不光只关注“面”,更要注重“里”。 
    在行动中,各村居、企事业单位、创建单位等也继续开展了农村宅前屋后环境整治、楼道堆物清理以及单位门前“三包”责任区域环境整治行动。闷热的天气让绿马甲包裹下的衣服湿了一片又一片,但没有一个人抱怨,大家用实际行动冲刺在创城的决战阶段。在真新街道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有的弯腰捡拾地上的垃圾,有的抬手铲除电线杆上的小广告,有的耐心劝导乱堆放的沿街店主,有的来回整理街边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如今,文明创建已经植根于广大市民的心中,嘉定人也已将其视为自己的份内之事,各行各业、各个领域都积极行动起来,理解创城、支持创城、参与创城,共建共享的氛围蔚然成风。南翔镇一位每期都参加行动的志愿者表示,“每次‘十清’行动都能清理一些卫生死角,进一步美化我们的城市,这么多次行动下来,确实美化了我们的环境,提升了我们的城市品质。”整治行动中发现,多数街边商户能够自行清理,对于个别没有自行清理的,通过志愿者与商户的谈话劝诫,并积极宣传杂物清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都取得了理解和支持。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市民共同的空间。经过集中清理,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有了很大改观,整治活动得到了市民对创城进一步的认可,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为嘉定创城添砖加瓦! 
    根据“十清”行动计划,6月30日,将由区城管执法局牵头开展“全城占道(跨门)经营大清退”专题行动,行动要求发动行业协会,在全区发起规范经营倡议,做好对商户的劝阻工作;现场执法,整治乱设摊、跨门经营、占道经营商户;整治违法乱搭建现象。根据安排,第十周“十清”专题行动结束之后,“十清”行动扔将继续进行,保持每周五开展一次专题行动的节奏,全力补上创城短板!(嘉定区文明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