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清”行动】第五场

来源:嘉定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6-13

“十清”行动第五场圆满结束
全区6000余个垃圾箱(站)旧貌换新颜

    6月2日,由区绿容局牵头开展的创城登高顽症治理“十清”行动第五场——“全城垃圾箱(站)大清洁”专题行动全面铺开。全区1.2万余名机关干部、环卫工人和志愿者共计对924条(段)道路、620个小区、村居的4200只垃圾箱和2000余座垃圾箱房(站)及周边环境进行了集中清理保洁,全区6000余个垃圾箱(站)旧貌换新颜,垃圾箱成了嘉定创城宣传的新阵地。同时,行动当天,各街镇继续组织志愿者清理楼道堆物和卫生死角等,取得明显成效。 
    不惧脏臭 一起动手 
    垃圾箱(桶)是城市里最常见的设施,承担着保证城市环境干净整洁的重任,但垃圾箱(桶)设施本身的整洁状况却常常被忽视,一些商业街、社区的垃圾桶、垃圾厢房更是长期不清洁,污垢淤积。为充分开展好此次专题行动,区绿容局作为牵头部门,专门召开街镇环卫管理部门和环卫作业单位负责人会议进行部署,并从5月16日到5月25日,连续十天采取区镇联合方式对全区3000余名环卫保洁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明确作业服务标准,规范作业服务行为。 
    6月2日当天,区绿容局党政领导、机关干部约30人对新成路街道的仓场东路、嘉定镇街道的丽景小区、博乐路沿街废物箱和小区垃圾箱房等进行了清洁。各街镇、委办局积极响应,对辖区内垃圾箱(站)进行大清洁。安亭1500多名志愿者当天共清洁垃圾箱1000多个;南翔镇共对全镇范围内11处公共部位垃圾厢房、200余个道路果壳箱、18个社区垃圾厢房开展集中清洁,并向商户、市民宣传垃圾投放规范,发放宣传手册700余份;外冈镇近千名志愿者对辖区内24个村居里的垃圾箱房和道路废物箱进行了集中清洁;华亭镇146名志愿者重点对农村地区和社区23座垃圾箱房及388只垃圾桶全面进行了清洗;嘉定工业区志愿者着重对南苑菜场南侧的垃圾中转分拣站进行了全面清洁;志愿者们不惧脏臭,手拿清洁球、抹布、拖布等各类工具,用洗洁精、清洗剂等,一遍一遍地擦洗垃圾箱(桶),清洗打扫油腻的垃圾房及路面,看到擦洗得干干净净的垃圾箱、垃圾桶,成就感油然而生。有的市民对志愿者竖起大拇指赞赏,“感谢你们为我们创造了舒心的环境,要是平时大家多注意文明就好了”。 
    为巩固专项活动成效,下阶段,绿容局将根据“主管负责、属地负责”的要求,在继续加强对街镇行业指导的基础上,实行包干负责制,通过“定辖区、定人员、定频率”和“不打招呼、不定线路、不定时间”的方式,由局机关领导每周带队,对垃圾箱房及周边整洁情况、道路废物箱、沿街垃圾桶完好整洁情况等开展专项督查,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改,确保垃圾箱(站)设施完好,环境整洁卫生,整改落实情况还将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内容。 
    精心设计 创新宣传 
    在组织开展垃圾箱(站)大清洁专题行动的同时,不少街镇也充分开动脑筋,创新思路,把垃圾箱(桶)变成创城宣传的新阵地。5月中旬起,新成路街道即投入资金,给辖区内280多个道路果壳箱穿上了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七不”规范、垃圾分类等标语的“新衣”,不仅美化了果壳箱和环境,更营造了浓郁的创城氛围。5月中旬,南翔镇创城办也统计了全镇垃圾桶数量,专门设计制作公益广告,现已完成180余个双桶垃圾箱公益广告张贴。目前,正对全镇240余个单桶垃圾箱上的公益广告进行设计和制作,后期将完成全镇垃圾箱公益广告张贴全覆盖。真新街道在行动当天也给街道内300多个果壳箱全部换上了印有“我以我心爱真新”、“我以我行创文明”、“人人动手,清洁家园”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的新装。据初步统计,目前,新成路街道、南翔镇、嘉定工业区、嘉定新城(马陆镇)、江桥镇、真新街道等街镇共在全城上百条(段)道路共计1200多个道路垃圾箱上张贴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和创城宣传标语,美化了城市环境,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 
    局镇联动 合力登高 
    局镇挂钩是“十清”行动的重要开展方式,“十清”行动启动以来,各委办局均积极响应,服从街镇安排,主要领导或班子成员带队积极参与清理楼道堆物、捡拾绿带垃圾、清理小黑广告、清洗垃圾桶、文明宣传等各类志愿行动。区委统战部、区级机关党工委、区委党校、区发改委、区国资委、区文广局、区妇联、区行政服务中心等多个委办局参与人员比例都较高。区司法局、区统计局、区环保局、区水务局等委办局除参加“十清”行动外,还坚持安排人员到挂钩街镇参加“三五”行动,助力创城登高。团员青年是创城的一支重要队伍,“十清”行动开展以来,团员青年积极参加每场专项行动,冲在前头,不怕脏不怕累,用实际行动践行团区委对全区团员青年“做创城的生力军,做登高的突击队”号召,展示了良好的青年志愿者风采。 
    根据“十清”行动计划,6月9日,将由区城管执法局牵头开展“全城非法小广告大清除”专题行动,同时将以局镇挂钩方式在全城开展“十清+”专项行动,分别是“高速公路上下匝道口及周边环境卫生清理”专项行动、“道路两侧绿篱内、外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清理”专项行动、“主次干道、商业街、背街小巷零星建筑垃圾和堆物清理”专项行动,通过多个专项行动的共同开展,进一步在全城营造创城冲刺的浓厚氛围,加快改善城市面貌,推进创城登高。(嘉定区文明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