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清”行动】第三场

来源:嘉定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6-13

全面出击 多点开花
创城登高顽症治理“十清”行动第三场成果丰硕

    5月19日,嘉定创城登高顽症治理“十清”行动第三场——“全城建筑工地规范管理大清整”专题行动在全城多个工地同步开展,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工地文明和安全施工情况检查和整治、工地围墙公益广告达标情况检查、工地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等。区建管委、安质监站、各街镇创城办、城建部门等职能部门及各街镇、委办局机关干部、广大创城志愿者纷纷出动,参与专题行动,形成了良好的同城效应。同时,借“十清”行动有利契机和良好运作机制,部分街镇根据自己实际继续开展了清理楼道堆物等专题行动,充分发挥了“十清”行动对创城顽症治理的有力推动作用。据统计,全区共1.15万人参与了此次“十清”行动,其中,街镇出动1.08万人,包含机关干部1100余人;挂钩委办局出动700余人。

    全城联动 专题行动收取实效 
    嘉定区工地数量多,分布广,是城市管理的重要内容。区建管委作为主管部门,牵头成立了区建设工程安全质量巡查组,每周二开展工地综合执法检查,一天两个工地,年初以来已对170多个工地进行了综合检查。结合此次专题行动,区建管委专门制定了《嘉定区建筑工地规范管理大清整行动方案》并发至各个工地。方案明确,对在检查中发现创城工作滞后且整改不力的,将按照上海市行业管理有关规定实施约谈、扣分等行政处罚。在创城过程中,因为工地文明施工的原因造成扣分的施工企业和工地取消参与市、区两级文明工地参评资格,已经获得本年度区文明工地称号的工程取消荣誉称号,已参评本年度市文明工地的工程予以撤销。行动当天,区建管委主要领导率党政班子、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二十余人,分两组到嘉定新城F04-2地块商住办项目和沪宜公路以西、叶城路以南地块商业办公楼进行了综合检查,并开展了工地周边环境清理行动。 
    各街镇也充分做好了行动方案和工作部署,确保专题行动收取实效。如安亭镇创城办和主管部门于行动开展前对点位内的建筑工地进行了排摸,对各在建工地围挡上损坏、老旧与未达到要求的公益广告进行了更换和张贴,共计32条(幅),面积近600平米。5月19日当天,挂钩委办局和安亭镇共1500多名志愿者分组对全镇13家工地的施工现场、生活区及工地围墙周边的废弃材料、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和黑广告进行了清理,共出动清运车辆20余次,清除各类垃圾200多吨,清理周边卫生死角1000多处;江桥镇500余名志愿者对镇内南航上海虹桥基地、华邦集团商住楼工程、绿地宾馆、龙湖天璞、江桥北院、北社区邻里中心等工地内外环境进行了大清扫,对工地内消防安全器材进行了仔细排查,对工地周边小黑广告、单车乱停放等现象进行了整治;菊园新区城管中队对辖区内的平城路盘安路工地、陈家山路嘉宝工地、菊园中学工地等进行了检查,要求工地负责人严格把关,进出工地车辆及时冲洗,防止扬尘,要落实好门责制,做好工地门口的保洁工作。执法队员还要求辖区内工地每周上报工地出土情况,保持好工地周边的道路整洁、干净。当天,南翔、马陆、新成路街道、嘉定工业区、外冈等街镇也积极开展行动,清理工地围挡上的乱涂鸦和小黑广告、工地周边主次干道和绿化带内的各类垃圾等。 
    形式多样 十清效果更加明显 
    由于各街镇工地数量不等,有多有少,因此有的街镇在开展工地整治专题行动的同时,也根据各自实际情况继续开展了楼道清理等顽症治理专题行动。如真新街道当天除对4个在建工地进行督查整改外,还对丰庄一村等18个小区开展了楼道堆物清理行动,对15条道路绿带垃圾进行了清理。嘉定镇街道将所有志愿者分成三组,分别对塔城路社区、州桥社区、小囡桥社区等三个社区开展了创城攻坚宜居家园整治行动。志愿者积极清理小区卫生死角、楼道堆物、小黑广告,对楼道内墙面、扶手等进行清洁;街道城管中队则联合街道市政部门以及联勤网格中心,对温宿路62弄沿线,李园菜场、中心菜场及清河菜场沿线跨门经营行为开展综合整治,总计对37家擅自设置水泥台阶的商铺进行整改,其中,自行拆除2家,助拆35家。徐行镇志愿者围绕集镇中心区域两处大型商品房建筑工地外围及周边环境开展集中整治,清理围挡小黑广告和周边淤泥,捡拾周边绿化带内垃圾,同时,镇领导班子成员根据镇双创集中督查安排,对镇政府周边1公里区域环境进行了步行巡视,对文体服务中心、商业街、小区、河道、建筑工地外围及主次干道问题进行了逐一排查和落实整改。 
    热情高涨 创城氛围更加浓厚 
    创城登高顽症治理“十清”行动自5月5号首场行动开展以来,至今已举行三场专题行动,随着每周一场专题行动的开展和宣传力度的逐步加大,“十清”行动的影响力和渗透力不断提高,创城冲刺的氛围更加浓厚,志愿者参与创城的热情也愈加高涨。“十清”行动启动后,华亭镇团委积极响应号召,成立了20人的青年“啄木鸟”先锋队,分为两组,每组10人,分别开展专题行动。5月19日,先锋队10名青年戴上“十清”行动督查员袖章对立德路、高竹路两处在建工地进行督察,并对工地周边垃圾进行了清理;当天,区人大组织人大代表二十多人分为三组,对新成路街道、嘉定镇街道、菊园新区三个街镇共16个点位进行了督查测评;嘉定移动5名党员也积极响应到六一小区开展了垃圾清除志愿行动。 
    根据“十清”行动安排,5月26日,将由区文广局、公安嘉定分局联合牵头开展“全城网吧(娱乐场所)规范运营大清查”专题行动,方案现已制定完成,各街镇也将继续同步开展创城登高顽症治理行动。(嘉定区文明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