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嘉定区未成年人暑期工作简报第10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10

【专题报道】

嘉定区召开2015年暑期工作和未保工作中期交流会

图像

7月29日上午,区教育局、区暑期办、区校外联办联合组织召开2015年嘉定区暑期工作和未保工作中期交流会。区暑期工作联络员和各街镇暑期(未保)工作联络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区暑期办负责人、区教育局德育科副科长王琦主持。

王琦就前一阶段我区未成年人暑期工作和未保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对各街镇、各中小学前期所开展的丰富多彩、扎实有效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并就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她要求各街镇与中小学密切配合,继续做好暑期工作简报的编辑工作,重点落实暑期安全措施及专项督查迎检等工作,及时总结暑期工作的典型经验,同时要谋划下一阶段各项工作,做好市、区未保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争创、评选工作,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氛围。

各街镇就暑期活动开展情况及特色项目进行了分享,并交流了下一阶段工作设想。

会上,与会人员还就区内88个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调研情况进行了反馈交流,分析了存在的优势和不足,为下阶段进一步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推进高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明确了方向。

 

【街镇动态】

菊园新区教委联合计生协举办

“守护花季 绽放青春”多肉植物种植活动

图像

夏日炎炎,消暑有道。7月27日下午,菊园新区教委联合计生协组织辖区内17个村社区的小朋友们共同开展了以“守护花季 绽放青春”为主题的多肉植物种植活动,为小朋友们的漫长假期带来一抹清凉。

本次活动不仅培养了小朋友们的环保意识,让他们了解到绿色植物在环境中起到的举足轻重的作用,也培养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及创造力,让他们知道,通过自己的双手,也可以创造出美。每个小朋友离开时捧着成品的愉悦笑容,就是对本次活动成效的巨大肯定。

 

体验自然之美  畅想科普暑期

——嘉定镇街道暑期科普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之科普夏令营

图像

    2015年7月23日,嘉定镇街道教委、科学技术协会组织来自街道各社区科普干部及社区暑期学生共计50余人,前往位于上海市北京西路静安雕塑公园内的上海自然博物馆,举行为期一天的“暑期科普夏令营”活动。

游览博物馆的过程中,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展馆内栩栩如生的标本模型,认真观看了自然科普剧场并踊跃参与各种互动探索体验项目,体验了一次生动有趣的自然科学探索之旅,近距离的感受到了自然的神奇,学到了不少自然科学知识,体会到了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徐行镇开展“抗日故事讲述赛”

7月28日,徐行镇暑期办组织开展了“抗日故事讲述赛”活动。

11个村居委的13位小选手一一登台,讲述了抗战时期发生在中国、在上海、在徐行的大事小事。一个个故事令人热血沸腾,一声声控诉催人不断奋进。孩子们时而高声疾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时而又娓娓道来,诉说对先辈的思念,对英雄的赞美。

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对抗战有了深入的了解,对英雄事迹有了深刻的印象。参与活动的中小学生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历史,牢记英雄洒下的鲜血,不忘国耻,奋发学习,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再也不受外敌的侵略。

 

图像

马陆镇开展“缤纷暑期·梦想起航”的主题活动

7月28日,马陆社区暑期工作领导小组围绕爱马社·We教育工作中心,以暑期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缤纷暑期·梦想起航”的主题活动。参加社区暑期活动的中小学生、家长代表、高中和大学生志愿者、关心下一代的离退休老同志、老师、暑期工作小组成员欢聚一堂,共同奏响梦想之歌。

关工组老同志和阳光小骏马同台带来一支《大小苹果》的开场舞,瞬间点燃了全场小朋友们的热情。活动分为三个篇章,分别为畅谈梦想、挥舞梦想、放飞梦想。第一篇章畅谈梦想,特地邀请了关工老同志、社区青年代表和学生代表,通过访谈的形式,围绕"有梦、追梦、圆梦"主题,给孩子们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为孩子们成长加油助力。孩子们多才多艺的才艺表演秀掀开了第二篇章挥舞梦想的序幕,用歌舞去展现他们追梦的英姿,展示了自己的风采,让大家意犹未尽。在进行第三篇章放飞梦想时,孩子们看了社区“追梦小分队”拍摄的梦想VCR,看到同龄人的梦想,大家纷纷在“愿望树”上张贴自己的“梦想苹果”。一位小学二年级的孩子写下了:“我的愿望是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图像

 镇暑期工作的负责同志也莅临现场,为孩子们鼓劲加油。正如演唱“我的未来不是梦”歌曲的孩子所说的:“我的心跟着希望在动”,这也是孩子们共同的梦想和心声

 

欢乐暑期 发现之旅——发现家乡的“美”

——外冈镇杏花居委组织学生开展“我爱我的家乡”主题活动

2015年7月22日,外冈镇杏花居委联合嘉定区社建办、上海心翼家庭社工师事务所组织学生开展了第二期“欢乐暑期 发现之旅”——“我爱我的家乡”主题活动。

小朋友们刚到齐,主持人徐恒老师就组织大家拼起了“拼图”。原来,这是为后面的就近分组作铺垫。不多久,小朋友们就按口字型围着徐恒老师坐了下来。接着,按照徐老师的要求,他们先介绍了自己的名字、年龄、爱好等等。有的小朋友很开朗,介绍时声音响亮,充满自信,但也个别小朋友很害羞,不敢面对大家讲话,但在家长们的鼓励下也开始慢慢活跃起来。很快,小朋友之间就熟识了起来,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

在自我介绍完以后,同学们就分成6个小组,在家长的参与指导下,共同合作完成一件“印象中的家乡”手工作品。孩子们明显对这个活动很感兴趣,纷纷跃跃欲试。不一会儿,一件件作品就问世了,大部分小朋友对家乡的描绘更多是家人,房子、爸爸妈妈、家里养的乌龟、小狗,大些的孩子还用橡皮泥和彩笔绘制了具有外冈特色的“蜡梅花”。通过这个环节,孩子们彼此发现了对方的优点和长处,也发现了家乡的美好,增进了亲子感情。

最后,徐老师组织的小游戏“心心相印”把活动推向了高潮,孩子们纷纷为自己的队友加油。通过这个游戏,增加了孩子们彼此间的团队合作精神。

原定一个半小时结束的活动,因为大家的喜欢和投入而延长了时间。临走时,孩子们个个流连忘返,希望这样的氛围和寓教于乐的活动方式,多多融入到今后的活动中。

图像

 

 

【活动简讯】

◆7月21-25日,嘉一联中部分学生参加了“海洋之约”科普夏令营,开展了军事训练、海虾标本制作等活动。

◆7月24日,徐行镇伏虎村和红星村分别组织中小学生到“万金观赏鱼养殖基地”参观学习。

◆7月26日,迎园中学组织六、七年级学生开展百年树人电影阳光行影片观摩活动。

◆7月28日上午,嘉定镇街道小囡桥社区举办了暑期青少年趣味运动会和船模拼装比赛。

◆7月28日下午,菊园新区泰宸社区组织青少年和家长参观了雅昌艺术中心,展开了一场亲子雅昌艺术之旅,本次活动共吸引辖区30名青少年和家长参加。

◆7月29日下午,嘉定工业区爱心暑托班负责人和五位青年志愿者的带领30多名小朋友赴上海自然博物馆参观。

◆7月30日,南翔镇暑期办召开了暑期工作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期交流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