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真心真情为群众化解矛盾解决难题

来源:嘉定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10-26

 

    在安亭镇,冯建平“拼命爷叔”的名号可谓是响当当,他在镇信访办主任的岗位上一干就是七年,一路走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经济社会和谐稳定的背后,有多少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有多少辛勤劳碌的汗水和泪水,作为信访维稳工作最基层一员的代表,冯建平对于个中滋味更能理解和体会。

    2015年的大年初五,伴随着阵阵爆竹声,在单位值班的冯建平按惯例给生活困难的部分信访群众电话拜年。在与其中一名电话连线时,他明显感觉到对方情绪反常,正耐心劝解时,他突然感到胸口钻心的疼。咬牙结束通话后,他才在家人的帮助下到医院诊治。医生诊断其为突发性心肌梗死,需立即送医院手术。在去医院的120救护车上,冯建平又放不下心,要和刚才的信访群众继续通话。在旁的急救医生和护士告诫他,心脏病发作要少说话,但他只是虚弱地抬了抬手,表示他能坚持。

    经过6小时的手术抢救,冯建平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没想到,在ICU重症病房里,他又闲不下来,开始联系社区居委会了解信访群众的近况。一边的主治医生忍不住说道:“你这个人还要命吗?”他在病房里始终牵挂关心着信访群众,让医生护士直接称呼他“拼命爷叔”。

    有的信访矛盾因为多种原因,往往过了很多年都没能化解,造成信访群众情绪越来越差、信访干部不愿接触的尴尬局面。对于这些矛盾,冯建平却迎难而上,他常说:“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矛盾能化解,三五年的付出不算什么。”

    2011年,信访群众老吴因为反映多年的信访矛盾没解决,到镇政府反映问题并滞留不肯离开。冯建平得知后前去劝解,老吴不停说着自己上访五六年的“壮举”。冯建平却不动声色,只是拍了拍老吴的背说:“走,肚子饿了,我们一起吃面去。”吃完面,冯建平就直接送老吴回家了。看着冯建平离去的背影,老吴对老伴说,“你看着,不出三天他一定会找我谈话。”

    这次老吴猜错了,冯建平没来找他谈话,他所在的社区居委会的社工和志愿者却开始登门关心、帮助他和老伴的生活起居。原来冯建平了解到老吴和老伴独居,就拜托居委会对他们多加照顾。从这以后,老吴和老伴生病时,冯建平还会主动陪同他们一起看病就医。一来二去,老吴坚硬的盔甲慢慢卸下,他开始把冯建平当自己人。一次,老吴提起儿子想买房,但房价太贵。考虑到老吴家的特殊情况,冯建平多次联系协调开发商,向开发商说明了老吴家的困难,开发商被其真诚所打动,愿意给老吴家一个购房折扣,老吴的儿子终于买到了梦寐以求的新房。老吴孙子和孙媳妇的工作,也是冯建平想方设法帮着落实的,老吴一家和冯建平已经成为老朋友了。在冯建平持续两三年的开导下,老吴对当初让他上访的动迁问题也不再耿耿于怀了。经过镇动迁部门工作人员的多次解释,他终于愿意听了、也听懂了,原来他对政策真是有误解,才觉得自己吃亏了这么多年,现在终于能放下这桩心事了。生活回归到正常轨道后,老吴人也精神多了。

    冯建平认为,做信访工作就要拉得下架子,扑得下身子,受得了委屈。“我能理解信访人的心情,他们也是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他说,只要用真心真情,就能实实在在为群众化解矛盾、解决困难。(嘉定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