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助人为乐中收获幸福

来源:嘉定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9-06

 

    好家风利人利己,给社会大家增添阳光正能量,也让自己的“小家”更幸福和睦。嘉定区南翔镇新丰村的朱振芳阿姨,和丈夫徐锦宝老师,老两口是村里勤劳致富 的好榜样,更是远近闻名的热心肠。朱振芳本人曾获得“全国先进女能手”、“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丈夫徐锦宝也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他们的身上,究竟蕴藏着什么特别的力量?
    一提起朱阿姨,不论是新丰村的村民,还是本刊编辑部的多位同事,大家都异口同声地称赞:“朱阿姨人很好的”、“她蛮有名的”……笔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早在七八年前,《解放日报》就已经报道过她和老伴退休后回村里创办养鸡场,带领村民一起发家致富的故事;除此之外,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朱阿姨还把“农家书屋”、知识培训班也办得热热闹闹、有声有色,本地媒体也曾多次跟踪采访。这样的“名人之家”,他们有什么与众不同吗?
    由于种种原因,朱阿姨刚读完小学便被迫辍学,这对她来说,是一个不小的遗憾;丈夫徐锦宝嘉定二中毕业后不久,响应知识青年下乡的号召,也回到了村里,当会计、参军,后来又去镇劳技中心当老师。虽然没有什么耀眼的学历,但凭着“事在人为”的信念和“勤奋好学”的毅力,他们白手起家,熟练掌握了家禽养殖技术,成为改革开放后村里第一家盖起楼房的“先富的人”。谈起自己的养鸡经验,朱阿姨自豪地告诉笔者,起初条件并不富裕,为了学好养鸡,她家省吃俭用,订阅了很多养殖类报刊杂志,怎么选品种、配饲料、防疾病等等,都学到了不少学问;靠着从读书看报中获得的知识技术,再加上辛勤劳动、用心琢磨,朱阿姨年轻时就已经是出了名的养鸡能手,后来还获得了全国荣誉证书。退休后,朱阿姨和徐老师也没闲着,他们仍然坚持读书、看报。“活到老、学到老”,是老两口的口头禅。这几年,在区、镇图书馆等单位的支持下,他们还在家里办起了“农家书屋”。
    除了《理财顾问》、《父母必读》、《读者》、《大众医学》、《新民周刊》等常见杂志,还有七八百册儿童、社科、经济、农科类图书。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提高,朱阿姨开始主动联系区、镇图书馆及南翔成校等单位,定期举办各类培训讲座,比如:法制法规讲座、种植业讲座、科学育儿讲座、养生延年班等等,这些活动贴近百姓生活,让包括朱阿姨自己在内的乡亲们都学到了很多知识。
    采访时得知,朱阿姨和徐老师即将迎来“金婚”纪念;被问起年轻时怎么认识的,老两口都笑得合不拢嘴——原来,他们是小学 同学,都是热心勤劳的性格,又都回到村里工作,于是自由恋爱、喜结连理,风风雨雨已经携手共度了近五十个年头。家庭幸福、开朗正直的朱阿姨,还是村里的“柏万青”,时常 帮村民调解矛盾、化解纠纷;尤其一些年轻人闹离婚,朱阿姨更是千方百计、苦口婆心前去开导——“很多问题跟婚姻本身没有必然 联系;所以,离婚也不能解决问题”,这话她不仅说给小青年,也说给小青年的父母,甚至包括法院的法官。她的来回奔走、耐心劝 说,让不少当事人幡然醒悟、重归于好。“任何一个家庭都不可能不出现问题,有问题了得想办法解决,赌气吵架、闹离婚,这个是没用的”,朱阿姨说,家和万事兴,最见不得那些撺掇小青年离婚的家长、律师,那样对年轻人不负责任,有时还忍不住跟他们理论。勤奋踏实、热心善良、宽容理性,住在村子里的朱阿姨老两口,他们的家风家训,传统朴素而充满力量,连笔者这些陌生人,也都觉得暖暖的、深受触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