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嘉定:高温下的城市“美容师”

来源:嘉定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8-26

 

    今年的夏季高温不断,8月刚过半就已出现了7个高温日。而7月的最高温度则一度达到了40℃,烈日下的地面温度高达50多度,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我们城市的“美容师“却仍坚守在马路上,挥舞着扫帚将地面打扫干净。

96eb6f51006c4fa48c43a74e7f2c7362.JPG

(图片来源:嘉定报)

    早上8点半,阳光已变得毒辣,记者来到新建一路,看到环卫工人刘阿姨忙碌的身影,她穿着长衣长袖,戴着帽子、口罩,看着就让人觉得热。刘阿姨今年50岁,从2009年开始就做起了这份工作,至今已有8个年头了。

    休息的空档,刘阿姨说:“感觉今年高温天特别多,以前没有这么热,衣服一会儿就全湿透了,有时热的头都快炸了。”刘阿姨脱下帽子,摘下口罩,被汗水浸湿的头发略显凌乱,额头、鼻头也冒着密汗,身上的衣服也已湿透,“我们唯一的降暑方法就是多喝水,我准备了两个500ml的水杯,里面灌满了水,不过我一般都习惯了扫完路的一边再喝水,任务要先完成。”刘阿姨负责的路段从新建一路启宁路路口至新建一路启秀路路口,将近1公里的道路,刘阿姨拖着垃圾车,每天要扫2个来回。扫落叶,捡废瓶子,夹烟头……
    记者注意到刘阿姨手上带着厚厚的棉手套,刘阿姨说:“绿化带里会有烟头、塑料袋、用过的纸巾这样的垃圾,需要用火钳去夹,不戴这种厚的棉手套不好用力,时间久了也会长水泡,虽然热,也没办法,就当防晒了。”
    早上8点半,对很多人来说是一天工作刚开始的时候,然而对环卫工人们而言,这时已经完成了一天四分之一的工作量。天气炎热,环卫所调整了环卫工人的作业时间,避开了上午十点到下午两点的最高温时段。同时也发放了盐汽水等防暑降温的物品。
    “既然选择了做环卫工人,这些辛苦都是应该的,天气炎热,大家工作都不容易。”刘阿姨说,“只希望大家在开车时不要把垃圾扔到路当中。”环卫工人在高温下持续清扫路面已十分辛苦,还要穿梭到马路当中捡拾车主随意乱扔的垃圾,非常危险。如果大家都能养成不乱扔垃圾的习惯,这是对环卫工人在恶劣环境下工作的最大尊重。

【关闭窗口】